张锐:拜登的经济重建计划前途未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总统拜登宣布总额达2.25万亿美元的基建和经济复苏计划。(法新社)
美国总统拜登宣布总额达2.25万亿美元的基建和经济复苏计划。(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落地没几天,拜登就在自己竞选总统的始发地、正向医疗保健和科技业转型的传统工业重镇匹兹堡发表演讲,宣布了总额达2.25万亿美元的基建和经济复苏计划。虽然计划的投资总量,比市场之前预测的3万亿美元有所收敛,但公共财政的斥资规模,依然仅弱于“罗斯福新政”时期的投资力度。拜登也由此成为仅次于罗斯福的、对美国基础设施投资最慷慨的总统。

分析发现,虽然拜登将基建与经济复苏计划拆成就业和家庭两个部分,甚至在演讲中直接将“基建和经济复苏计划”称为“美国就业计划”,但实际上只有少量资金用于劳动者的高级培训、中低收入家庭参加医疗保险的补贴以及带薪休假等方面,多达三分之二的政府投入对准了基础设施建设。从理论上看,就业也离不开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因此严格来说,“基建和经济重建计划”就是一个基础设施重建计划,而且从传统到新型、从城市到农村、从工业到学校,拜登似乎要完成一项全域性基建再造与革命。

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拜登既提出大力投资高铁和推动铁路系统电气化,也强调为机场改建提供双倍资金和为主要机场项目改造提供竞争性赠款;同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计划到2030年在超过10万人口的城市,建造高质量的公共交通系统,10年内额外投入100亿美元支持低收入地区的交通项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