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人提呈表格争取任官委议员

字体大小:

林心惠 报道

limxh@sph.com.sg

官委议员提名昨天下午截止,国会秘书处过后宣布,共有41人递交申请表格争取官委议席。

争取成为官委议员的包括工人党前财政陈恩忠,以及再度申请的剧场工作者郭庆亮和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廖继权。

其他有意成为官委议员的申请者包括艺术工作者刘意萍(39岁)、商人那瓦兹(36岁)和寻求连任的社会企业家郭晓韵。全国职工总会日前也正式提名资深工运领袖丹娜乐芝米(50岁)担任官委议员。

争取议席者较前年多五人

今年争取官委议席的人数比2014年的36人多五人。国会特别特选委员会接下来将评估提名人选的资历与贡献,并向陈庆炎总统推荐委任多达九人担任官委议员,任期两年半。

戏剧盒艺术总监郭庆亮2014年争取任官委议员但没有成功,如今再次获艺术界支持与提名。他受访时表示,国会有一把关心文化与艺术政策的声音非常重要。

他说:“这一两年来艺术工作者跟审查机构和政府机关的一些争执显示,大家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若能成为官委议员,就能在国会的平台成为一道桥梁。”

在南大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执教的廖继权说,拟建中的跨岛地铁线可能横穿中央集水地带自然保护区,引起环保组织担忧,这促使他站出来争取当官委议员。廖继权的提名获新加坡自然协会支持,若成功受委,他打算积极参与空间规划的政策辩论,并加强政府与公民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

工人党前财政陈恩忠(61岁)前天提交申请,曾在银行工作的他关注退休专业人员、经理和执行人员(PME)的就业机会。他说:“他们累积了不少经验和技能,虽然到了退休年龄但还想作出贡献,我希望为他们推动灵活工作安排。”

陈恩忠在2011年大选后,不获工人党推举出任非选区议员而退党。他受访时说,2011年离开工人党后,没加入其他政党。

官委议员一般来自工商界、专业团体、工会、社会服务组织、民间组织、大专学府,以及媒体、艺术和体育界七大领域,旨在为国会注入独立、多元的观点。新加坡国立大学、人民协会、新加坡电脑学会和国家福利理事会等组织过去几天相继提交了提名书。

负责协调工商界的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受询时不愿透露提名人数和人选。担任上届官委议员的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较早前已表示,认为自己可以作出更多贡献。

至于上届其余官委议员,体障人士协会主席谢邕邕表示,她将交由社会服务领域协调员决定提名人选。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务长陈大荣教授、新加坡帆船总会会长陈智龙医生、全国职工总会副会长卡迪卡炎(K Karthikeyan)、马来专业人士协会理事依士迈胡先(Mohd Ismail Bin Hussein)和新加坡建筑师局前主席苏淑兰则表示无意寻求连任。新跃大学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奕光副教授至截稿前未回应。

苏淑兰回答本报询问时说,任期因去年的大选从两年半缩短至一年,虽然还希望作出贡献,但考虑到有许多人等待为国家效力,她决定让贤。

经营社会企业Thought Collective的郭晓韵则表示,原本就准备两年半的时间以官委议员的身份为国家作出贡献,若能再获委任,她将视之为履行完整任期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