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第二次用少数种族挑战单选区 行动党派穆仁理捍卫武吉巴督区

行动党第二助理秘书长、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左),昨天正式介绍穆仁理为武吉巴督补选参选人。(萧紫薇摄)
行动党第二助理秘书长、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左),昨天正式介绍穆仁理为武吉巴督补选参选人。(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尚达曼指出,政治离不开种族课题,行动党确实曾对此“审慎考虑”,但最终基于穆仁理的品格、能力及其对选区的深厚了解,决定让他披甲上阵。

黄顺杰 报道

skng@sph.com.sg

斟酌一周后,人民行动党一如预料,决定派出曾在武吉巴督区基层服务多年的印族律师穆仁理,在补选中捍卫这个单选区议席。他将是近五年来,第二位在行动党旗帜下独挑大梁的少数种族参选人。

行动党第二助理秘书长、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午在行动党武吉巴督党支部主持记者会公布人选。针对穆仁理(K. Muralidharan Pillai,48岁)的少数种族身份,尚达曼昨天答复媒体询问时指出,政治永远离不开种族课题,行动党也确实曾对此“审慎考虑”,但最终基于穆仁理的品格、能力及其对选区的深厚了解,决定让他披甲上阵。

行动党上回是在2011年大选派欧亚裔柏默挑战榜鹅东区,这名前国会议长因涉及婚外情而在2012年辞职。

与穆仁理相识15年的尚达曼指出,穆仁理曾在武吉巴督基层服务16年,对选区事务并不陌生。穆仁理曾于2007年至2011年出任行动党武吉巴督支部秘书,并担任过该区印度族活动执行委员会和族群与宗教互信圈主席。

他说:“穆仁理让我们充满信心”,并强调“他在这里服务多年,人们认识他,知道他的诚意”。

此外,尚达曼透露,行动党也深受居民和党工的意见鼓舞。他说,过去一个星期,武吉巴督各族基层领袖纷纷向他表达希望穆仁理重返武吉巴督参加补选,更有华族居民直问“那名印度人呢?”,凸显穆仁理与武吉巴督民众结下的深厚情感联系。

他也提到,目前是行动党巴耶利峇支部主席的穆仁理去年在阿裕尼选战中表现亮眼,成功在巴耶利峇分区争取到不少选民的支持。“阿裕尼选情艰难,巴耶利峇的华族选民相当多,穆仁理当时非常努力竞选……争取到不少选票。”

去年首次参选的穆仁理当时连同前议员杨木光和其他团队成员赖添发、蔡荣良和山水·卡玛尔出征阿裕尼,得票率达49.05%,仅比由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领导的团队少1.9个百分点。据传,穆仁理在巴耶利峇分区比对手陈硕茂拿下多300张选票。

尚达曼也强调,行动党是在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博士确定参选前,敲定党内人选。徐顺全前天宣布亲自上阵,成为至今唯一确定参选的反对党人士。

尚达曼指出,由于行动党希望有时间“让事件沉淀”,同时聆听居民反馈,因此决定在武吉巴督原议员王金发辞职约一周后公布人选。此外,穆仁理前天晚上也才刚从英国度假回国。

他说:“我们没理由延后公布让我们感觉自在的参选人,如果我们对人选有所迟疑,我们可能延迟宣布。但如我之前所说,我们过去一周也曾考虑其他几位具实力的人选,而我们对于派穆仁理参选的决定感到很自在。”

武吉巴督区原议员王金发(54岁)涉及婚外情,本月12日突然以“个人理由”向李显龙总理请辞国会议员职务,同时退出行动党党籍。身为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总理之后发表声明,会在适当时候为武吉巴督区举行补选。

对于这起桃色风波会否影响行动党选情,尚达曼指出,居民高度评价王金发担任议员的表现,也普遍肯定行动党的处理方式,他相信选民会对行动党维护高标准而给予支持。

除了尚达曼,昨天陪同穆仁理出席记者会的行动党议员还包括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同时是裕华区议员的傅海燕,以及两名裕廊集选区议员,即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和洪维能。

针对竞选策略,尚达曼强调,选区事务和国家议题同样重要,穆仁理不仅重视区内居民需求,也关注年长者和弱势群体等全国课题。尚达曼也说,虽然补选在即,但他不担心这会分散国人对财政预算案等重大国家议题的注意力。

穆仁理昨天以马来语、华语、淡米尔语自我介绍,再用英语阐明竞选主张。面对徐顺全这名经验丰富的对手,他坦言选战不易但也自认是一名“有经验的政治人物”。

他说:“政治主要还是以服务居民为重,我认为自己有经验,我这些日子以来花了不少时间服务居民。这才是政治的重点。我有信心若当选,我将能在基层人员的支持下,继续为民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