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德源:劳资双方都应具3R特色

字体大小:

国会

【财政预算案辩论】

我国需要打造“3R”雇主和“3R”劳动队伍,来应对眼前的转型挑战,迎接充满未知的未来经济。

议员郑德源(西海岸集选区)昨天在国会辩论新财政年政府财政政策时,阐述他对“3R”雇主和“3R”劳动队伍的定义。他指出,雇主需要拥有变革精神(Revolutionary)、负责态度(Responsible)和准备(Ready)迎接挑战的决心。而员工除了要为未来做好准备(Ready)外,也需具备与时俱进(Relevant)和坚韧不拔(Resilient)的品质。

变革精神,指的是雇主要勇于改变,通过科技和创新在业务方面取得突破。郑德源举例说,利用无人机取代人力前往那些难以到达的地点,既能避免让员工冒险,又能节省时间、成本和人力。

除了敢于改变,一名好雇主也要对员工负责,这包括推行公平雇佣原则和致力打造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劳动队伍。郑德源说,即便在需要裁员时,雇主也应遵照劳资政指导原则,为雇员提供必要的裁员配套,并避免在农历新年、开斋节等重大节日前夕裁员。

此外,雇主还要准备通过重新设计工作流程,创造优质工作,从而吸引和留住人才,并为眼前的新规则、新挑战和新竞争做好准备。

对于员工来说,要在科技飞速发展、需求不断改变的就业市场保持竞争力,既要通过终身学习和持续教育确保自己能够与时俱进,也要具备扛得住经济重组和工作转型压力的坚韧性格。最后,和雇主一样,雇员要对未来的职业发展做好准备。

也是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的郑德源指出,去年有超过1万5000名员工遭裁退,创下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这一轮裁员浪潮既是周期性的,也是结构性的,需要企业、员工、工会、政府和社会携手并进,才能共渡难关。

他说:“一个巴掌拍不响,需要更多人联手合作,才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