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益财:为经济转型未雨绸缪 需助本地员工学第二技能

政府接下来三年将拨款超过4亿5000万元,帮助中小企业利用机器人提高工作效率。议员洪鼎基建议当局在提高生产力的同时也协助员工提升技能。(陈来福摄)
政府接下来三年将拨款超过4亿5000万元,帮助中小企业利用机器人提高工作效率。议员洪鼎基建议当局在提高生产力的同时也协助员工提升技能。(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多名议员提醒政府,在推动经济重组和企业转型的同时,政府也应帮助本地员工提升技能或掌握第二技能,为转型后的经济体做好准备。

政府在推动经济重组和企业转型的同时,也应帮助本地员工提升技能或掌握第二技能,为转型后的经济体做好准备。

多名议员昨天参与新财政年政府财政政策辩论时,针对如何帮助员工提高受雇能力,应对未来职场挑战各抒己见。

杨益财:与业者合作

发掘更多“未来工作”

杨益财(丹戎巴葛集选区)认为,政府应加强入职培训计划(Place and Train)和未来技能(SkillsFuture)培训计划,帮助员工进行工作配对,掌握第二技能。

身为工运议员的杨益财透露,2008年以来,全国职工总会已和不同行业搭档合作,推出超过50项入职培训计划。这些计划为求职者提供先就业再受训的机会,同时适用于刚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和希望重返职场的待业人士。

杨益财呼吁政府为计划提供更多资助之余,也与业者合作发掘更多有前途的“未来工作”,尽早让年轻国人做好就业准备。

人力部的2015年劳动市场报告显示,去年遭裁退的本地居民中,约三分之一是40岁至49岁的员工。杨益财指出,这些中年员工更容易被裁,失业后也更难重返职场。“很多时候,他们长期工作的岗位已不再被需要,他们又不具备从事另一项工作的技能或经验。”

为此,杨益财希望政府能鼓励更多国人未雨绸缪,通过未来技能培训计划学习第二技能,为未来职场做好准备。

胡美霞(西海岸集选区)发言时说,经济转型对中年专业人员、经理和执行人员(PME)的影响最大,政府除了协助这个群体学习新技能,也应检讨现有的外籍PME雇佣政策,确保具备同等能力的新加坡人有机会优先受雇。

胡美霞说,和聘用工作准证和S准证持有者的企业不同,雇用外籍PME的公司不必受外劳顶限或外劳税的约束。“我们亟需让这些雇主接受劳动市场的检验。”

政府接下来三年将拨款超过4亿5000万元,帮助中小企业利用机器人提高工作效率。洪鼎基(宏茂桥集选区)建议当局同步推行“全国机器人计划”和“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 Initiative),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协助员工提升技能。

洪鼎基:推行机器人

年长员工担心被取代

洪鼎基说,全国机器人计划的用意是协助企业提高效率,但有些年长员工可能会担心他们的工作会被机械取代,雇主应当帮助这些员工适应新技术和新流程。“政府也可以考虑指派导师,帮助中小企业员工调整心态,并制定适合较年长员工的培训内容。”

议员王志豪(惹兰勿刹集选区)也鼓励雇主持续培训年长员工。他援引调查说明,和年轻人相比,年长员工更倾向留在同一家公司,如果他们能够提升并精进技能,就会成为企业的宝贵财产。他呼吁目前已在25个领域设立的劳资政委员会制定具体计划,让各行业能够充分借取年长员工的经验和价值。

王志豪:立法提高

重新受雇年龄顶限至67岁

身为职总副秘书长,王志豪也关注政府何时能通过立法,将重新受雇年龄顶限从目前的65岁提高到67岁。他希望人力部能在接下来辩论该部门开支时,宣布这项调整的生效时间。“那些即将年满65岁、雇主严格遵照法定退休年龄的员工,将十分感谢这项措施。根据我的分析,企业应该也会欢迎这个调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