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以“养身之道”应付12道企业难题

字体大小:

总理公署部长兼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呼吁劳资政三方并肩作战,携手帮助中小企业寻求突破,走出国门开拓市场。同时,他也提醒企业不易长久依赖援助计划。唯有各方扮演各自的角色,我国才能更有效地克服挑战。

陈振声昨天参与新财年政府财政政策辩论,用华语发言时先引用工会领袖、前国会议员杨木光所提出的12道企业难题,即“租金高,薪水高,税务高;生意少,工人少,利润少;老板无权,工人无心,业主无情;生意难做,工人难请,店铺难找”来形容企业面对的挑战。

之后再打趣地表示要向卫生部长颜金勇学习养身之道,以“少糖少盐”“多运动”“进补”来比喻企业接下来得采取的措施,以及工会和政府可扮演的角色。

他指出,我国要应对的挑战是如何更有效地扶持中小企业,让它们茁壮成长,造就新一代的新加坡跨国公司。解铃还需系铃人,中小企业要解决它们面对的问题,但政府工会也能各尽其力。

他说,中小企业未必有时间去了解援助政策,政府机构不能被动地等企业来申请援助计划。如果讯息没有传达给中小企业,再好的政策也不能发挥作用。职总会继续与商会等合作宣传这些援助计划,让中小企业获益。

但他也提醒企业不应养成依赖援助的习惯。“其实财政部长给了许多糖,但我们知道吃糖的时候要适可而止,吃得太多,习惯了,有时肥胖问题会来。”

再来,企业要“多走动”开拓新加坡以外更大的市场。陈振声说:“新加坡市场小,但这不代表我们不能走出去,去战胜其他市场。不过,这讲起来容易,做起来不容易,这还得靠企发局等政府机构来帮助中小企业。唯有走到国外,战胜更大的市场,我们今天的中小企业才可以成为明天的跨国公司。”

最后,企业要通过持续培训和学习来“进补”,而“进补”不应局限于员工。企业老板也需要开拓自己的思维。陈振声认为,这样一来,“老板有突破,员工才能有突破。老板没有突破,不必谈生产力。”

因此,职总会继续主办活动,让中小企业老板有相互学习的机会,把企业的最佳作业方式推广给更多企业。在人力培训方面,职总也会继续办课程,帮助中小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和员工技能。

他强调:“如果老板和生意不成功,工友也没有更好的明天。生意成功与否跟工人的物质方面能不能提升,像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政府已经跨出那一步,作为人民和商界,我们都得携手合作,才能克服眼前的周期性问题,并克服更长远的结构性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