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吁简化援助制度和申请程序

字体大小:

裕廊集选区议员陈有明医生指出,目前除了政府之外,好些志愿福利团体、社区组织和商家业者也为部分弱势群体提供多种援助。不过,多样化的援助或使人们感到混乱,“结果可能不经意地导致本地整体援助制度因过于复杂而适得其反”。

黄顺杰 报道

skng@sph.com.sg

我国社会援助计划种类不少,好些国会议员相继呼吁政府,着手简化复杂的援助制度和繁琐的申请程序,以免原本旨在帮助弱势群体的措施适得其反。

新财政年的政府财政政策辩论昨天进入第二天,共有25名议员在国会上发言。

相较于首日辩论侧重经济问题,不少议员在昨天的辩论中聚焦社会政策及其相关挑战。

首次参与政府财政政策辩论的裕廊集选区议员陈有明医生指出,目前除了政府之外,好些志愿福利团体、社区组织和商家业者也为部分弱势群体提供多种援助。不过,多样化的援助或使人们感到混乱,“结果可能不经意地导致本地整体援助制度因过于复杂而适得其反(regressive)”。

他说:“我们必须尽力降低复杂程度,因为复杂的计划和程序会对我们之中最弱势的群体造成反效果。我们必须让过程更加简便,让有需要的人更容易握到援手。”

陈有明举例说,不常翻阅报章或不熟悉网络的弱势群体,可能对新援助计划毫不知情;对不使用电脑、智能手机或不谙英文的年长居民来说,申请援助的电子渠道或也令他们却步。他认为,本届政府决定推行的乐龄支援网络(Community Networks for Seniors)将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财政部长王瑞杰上月发表政府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宣布推出乐龄支援网络,安排专人全职协调政府机构与志愿福利团体等社区伙伴的资源,以更全面地照顾年长者。政府拟在几个月后在三到五个社区内试行这项新计划。

陈有明指出,政府过去推行类似措施成效不俗,如改善公众求助程序和协调公家单位的社区事务署(Municipal Services Office),及协助向年长国人推广建国一代配套的宣传大使。

他说,作为政府的最高决策单位,内阁已有三位统筹部长,凸显决策协调的重要性,而到基层执行政策时,协调的作用同样举足轻重。

陈佩玲呼吁善用乐龄支援网络

为年长者简化申请援助流程

麦波申区议员陈佩玲也呼吁政府善用乐龄支援网络,为年长者简化申请援助的流程,并确保将资源公平及平均地分配给有需要的国人。

她以华语发言时说:“目前,不少长辈们对于政府及社区里种类繁多的社会福利与医药津贴感到混乱。例如,有的没法分辨社保援助计划与外诊津贴;有的只知道保健储蓄而不知终身健保及保健基金是什么;有的不明白为什么有些配套是自动获益,而有的却得刻意申请。”

同样是首次参与政府财政政策辩论的凤山区议员陈慧玲则认为,虽然政府推出不少援助措施照顾年长国人特别是建国一代,但当局也须同时留意这批年长者的中年子女,“因为他们未来也可能需要相同的援助,但到时支出可能比现在来得更高”。

陈慧玲说:“如果收入差距和社会援助计划管理不当,下来每一代的年长者可能得更早面对老无所依的情况。”她提议,政府须全盘考量,尽早拟定对策,趁这批国人仍在工作赚取收入时采取积极行动,而不是待他们迈入老年后才思考方案,届时再推出补助计划。

除了弱势群体,政府也应协助一般市井小民了解政府预算案。蔡厝港集选区议员扎吉哈就指出,每年总有不少国人对预算案一知半解,他建议财政部向每位国人发出个别“详细结单”,如同银行结单般整理出所有惠及个别国人的预算案政策,让人们一目了然。

扎吉哈说:“如果国人更加清楚,这有助于他们规划未来……如果人们不懂得如何使用或利用政府的计划,或不知道自己能从中获益,政府投入再多的资金也没用。”

国会今天继续辩论政府财政政策,王瑞杰将作总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