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必准确反映经济条件 数议员吁取消按住屋类型发乐龄补贴

字体大小:

国会

【财政预算案辩论】

扎吉哈(蔡厝港集选区)和林谋泉(蒙巴登区)昨天在国会发言时都希望政府取消住屋类型的条件,让积蓄少、住在五房式组屋或较大型住屋的年长者,也能获得政府援助。

住屋类型无法准确反映年长者经济条件,许多居住在较大屋型的年长者因种种原因,实际积蓄并不多。多名议员昨天在参与新财年政府财政政策辩论时,呼吁政府取消以住屋类型作为“乐龄补贴计划”的合格标准之一。

财政部长王瑞杰上月发表新财政年财政预算声明时,公布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的三个合格标准:年长者满55岁时,公积金总缴交额不超过七万元;家庭人均收入在1100元以下;以及拥有四房式组屋或更小型的组屋单位。计划将从今年7月起,每季度发放介于300元到750元之间的补助金,帮助年满65岁的低收入年长者应付日常开销。

但扎吉哈(蔡厝港集选区)和林谋泉(蒙巴登区)昨天在国会发言时都希望政府取消住屋类型的条件,让积蓄少、住在五房式组屋或较大型住屋的年长者,也能获得政府援助。

住屋类型无法

准确反映国人收入

扎吉哈指出,克罗士街上段的三房式组屋和达士岭摩天组屋的四房式组屋,价格都比蔡厝港五房式组屋单位还要高,说明住屋类型已无法准确反映国人收入和财富。“以住屋类型作为合格标准是过时的做法,并将削弱这项计划的实际效果”。

他也以一名蔡厝港年长居民的情况进一步指出,有的家庭购买五房式组屋是为了与子孙同住,如今却因住屋类型,无法从多项政府计划和回扣中受惠。

扎吉哈说,进行支付能力调查可协助政府集中资源帮助低收入国人,但若所有措施以同样的标准评估经济条件,我国政策“可能变得过于偏向低收入群体,导致中等收入群体缺少援助……把居住在五房式组屋或较大住屋类型的年长者排除在外,将导致曾是中低或中等收入的退休人士得不到援助。”

林谋泉也指出,蒙巴登区内一些年长者所拥有的五房式组屋或私宅,是他们辛勤工作多年后购买的住家,如今退休了但积蓄少。“既然他们符合另外两个条件,为何他们得因为住屋类型而被乐龄补贴计划拒于门外?”

林谋泉说,这些年长者有的居住在没电梯的旧式房屋,难以卖出、有的继承了目前居住的房产、有的一辈子都住在同一处。他们不应被迫搬家,离开熟悉的邻里,才得以获得政府援助。

乐龄补贴计划把援助对象设在收入最低20%、年满65岁的年长者,收入介于最低20%至30%的年长者也会得到一定的帮助。杰乐·大卫(宏茂桥集选区)认为,政府设下的合格标准简明直接,有利于计划顺利推行;财政部同时也应酌情处理个别案例,让不符合条件但显然需要援助的年长者,也能获得补助金。

他说,有的年长者在55岁时公积金存款超过七万元,但如今却陷入经济困境。不拥有房产,但居住在五房式组屋或较大型住房的年长者,也应获得援助。

在经济前景欠佳、更多收入较高的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或技师(PMET)被裁退的背景下,两名官委议员也呼吁政府为中等收入夹心层提供援助。

官委议员阿兹蒙指出,中等收入群体占我国劳动队伍绝大部分,当务之急是给予他们一定的保障。他提议政府探讨为被裁员工提供一定的“安全网”,或让他们动用公积金存款购买“失业保险”。

官委议员丹娜乐芝米也对政府没有给予中等收入国人税务回扣表示失望。她说,许多中等收入国人也是夹心层,有的单身人士除了奉养年迈父母,还得照顾身患残疾的家人,给予税务回扣可帮助他们省下更多钱,以备不时之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