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是本地员工 政府还在积极延揽工程师

字体大小:

政府正着手提升工程专业的吸引力,包括向那些转向其他领域发展的工程师招手,并吸引在籍学生选修工程系,以应对本地工程师不足的情况。

人力部政务部长张思乐昨天在回答李美花(义顺集选区)的提问时指出,截至去年6月,本地共有12万2500名工程师受聘,当中有六成是本地员工。

他说,这些工程师在新加坡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国家需要他们改进基础设施、发展重要领域,比如制造业和电信业,以及推动智慧国的计划。

多个行业的劳资政代表如建筑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和信息通信技术业,正在制定各自领域的人力计划,以提高行业竞争力,并加强新加坡核心。

张思乐说,通过拓展更具吸引力的职业发展道路,并加强业界对专业人士的工程技能和专业知识的鉴定与认可,人力部计划吸引更多本地人加入工程专业。

李美花问,政府部门和属下机构是否能以身作则,全面聘用本地人担任工程师。张思乐说,政府聘用的工程师多为本地人,并会唯才是用,给予本地人平等的发展机会。

此外,朱倍庆(淡滨尼集选区)问,政府是否计划吸引已离开专业的工程师重返专业领域。张思乐说,由于业界反映工程师不足,劳资政三方也在吸引熟练工程师重新执业,如提供事业方面的规划与支持。

公立大学工程系学额

今年增至4400

教育部代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书面答复李美花的询问则透露,随着业界对工程师的需求增加,公立大学的工程系毕业生人数也从2012年的3700人增至今年的4400人。

教育部也在不同学级推出措施,吸引学生选修理科,包括在中学推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应用学习项目(Applied Learning Programme,简称ALP)。大专学府也推出更多不同工程学科的深造机会。

通过拓展更具吸引力的职业发展道路,并加强业界对专业人士的工程技能和专业知识的鉴定与认可,人力部计划吸引更多本地人加入工程专业。

——人力部政务部长张思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