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情报数据收集范围将扩大

字体大小:

尚穆根说,内政部原本的立场是不全面收集数据,但是随着情势变化,如今须利用这些数据以迅速和果断地作出反应,对付恐怖主义威胁和严重罪行。

苏文琪 报道

suwenqi@sph.com.sg

当前的国土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和复杂,内政团队必须通过新的运作模式如充分使用数据分析来加强情报收集和侦查案件的能力。基于此,当局将扩大数据分析范围,包括收集公共交通闭路电视和公路电子收费系统的数据,以协助内政团队侦测可疑行为,及时对任何非法或恐怖主义威胁作出反应。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内政部开支预算时,重申我国面临的恐袭威胁已达近期最高水平,内政部接下来将三管齐下加强反恐力度。

其中,内政团队将拓展情报收集的渠道,并加强侦查案件的技术能力。这意味着内政部未来可利用公共交通的闭路电视和公路电子收费(ERP)系统等科技配置的数据进行侦测。

尚穆根说,内政部原本的立场是不全面收集数据,但是随着情势变化,内政部如今须利用这些数据对付恐怖主义威胁和严重罪行。“内政团队必须能够收集数据,并侦测任何可疑行为,以迅速和果断地作出反应。”

官委议员郭庆亮关注当局要如何确保获取数据的权力不被滥用。尚穆根回答说,个人滥用数据的可能性存在,一旦被发现将受到应有制裁,但政府不可能因为可能出现滥用情况而不收集数据。“这等于让自己陷入遭袭击的危险中,而又无能为力;遇袭后,又没有这些工具展开调查。”

另外,尚穆根宣布,警察部队将在现有的闭路摄像系统基础上扩大监控范围。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市镇和邻里中心,以及走廊等公共场所安装警方闭路电视,以更好地打击罪案和防范恐怖主义活动。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也透露,内政部已同主要建筑设施和娱乐休闲场地的业主合作加强保安措施。当局近期也通过社区组织如安全与保安小组,同娱乐场所、酒店、购物中心等业者合作探讨扩大闭路摄像机覆盖面的可能性,以防范罪案和恐怖袭击。

此外,政府正在检讨立法规定场地业者和大型活动主办方采取必要安全措施。

尚穆根指出,未来10到15年的四大发展如人口老龄化、出入境人数不断增加、新型罪案涌现,以及民众不断升高的期望,都将加重内政团队的执法担子。

成立反恐紧急应对部队(Emergency Response Team)也意味着警队需要更多人手,警方今年将加强增聘警员的力度,以壮大相关队伍。

为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并留住人才,警方也将实行统一升迁制度,让不同教育程度警员都有一样的升迁机会

。警员的职业发展也将更多元,以提升警队的专业技能。更多细节会在本月较迟时举行的警方工作计划研讨会上宣布。

警队和民防部队也计划让更多国民服役人员参与前线行动,并会设立新单位和职务。

李智陞说,为有效调配有限人力,当局也积极采纳新科技。例如在预计明年启用的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移民与关卡局正试用新生物识别通关的自动登机通道。这项新措施往后将逐步在其他搭客大厦推行,到时旅客无需再经过层层检查,整个过程将更便利和安全。今年底前,两个陆路关卡也会为电单车骑士推出自动通关设施。

至于社区的应对能力,尚穆根强调建立在社区参与计划(Community Engagement Programme,简称CEP)基础上的“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 Secure),不仅是公共宣传运动,而是呼吁全国上下提高警惕,并教导民众如何做好准备,随时应对潜在威胁。

共有14名议员针对内政部开支预算发言。国会今天将对外交部、国防部和贸工部的开支预算进行辩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