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个人所得扣税额设限八万元 不代表当局不鼓励高薪妇女生育

字体大小:

为确保我国税制维持公平,政府须适度调整个人所得税扣税额的顶限,但这不意味当局不鼓励高薪妇女结婚和生育更多孩子,国人仍可从其他奖励措施受惠。

我国须维持税制公平

财政部长王瑞杰上月宣布政府将从2018估税年起,把个人所得税扣税额的顶限设在八万元后,引起一些国人关注。由于这项调整似乎主要针对育有多名子女的高薪妇女,好些议员如李美花(义顺集选区)、祖安清心(丹戎巴葛集选区)和陈佩玲(麦波申区)都在政府财政政策辩论中为这个群体发声,要求政府进一步说明进行调整的动机,并为个别有特别需求的妇女如离婚者予以宽限。

王瑞杰昨天在总结辩论时特别提及这个问题。他指出,政府决定为个人所得税扣税额设定顶限,目的在于建立一个更渐进的税制。他说:“我们必须确保不同纳税人群体之间维持一种公平,特别是高薪和收入不高的群体。”

王瑞杰也强调,目前我国共有15种个人收入估税扣税,各有不同用处,“但如果综合起来使用,这会不相称地减少一小撮人的缴税收入”。“在研究各种扣税后,我们决定有必要把享有大量扣税效果减弱,以确保税务架构维持公平。”

此外,他指出,多达99%纳税居民将不受调整影响。至于目前享有“在职母亲子女估税扣税”(Working Mother's Child Relief,简称WMCR)的母亲,每10人仍有九人可继续享有全额估税回扣。育有两名或三名子女的在职母亲中,有超过八成也预料不会受顶限影响。

王瑞杰说,政府过去已新增和改善措施以鼓励父母生育,如结婚与生育配套、婴儿花红、儿童培育户头以及不久前公布的起步津贴等。政府也投入可观资源,为各学级的本地孩童和学生提供津贴。“这些都说明政府依旧致力于支持国人达成结婚和生育的理想。”

王瑞杰透露,协助管理人口及人才署的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将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部门开支预算时提出有关鼓励结婚与生育的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