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提供合适就业机会、技能培训与职业配对 三方面确保国人未来工作与收入良好

字体大小:

我国必须为人民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确保员工有适合的技能,也要让工作岗位与员工之间取得良好的配对,才能确保国人未来继续有好的工作和收入。

去年居民与公民劳动队伍

分别为2.9%和3%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总结新财政年政府财政政策辩论时指出,与很多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劳动市场情况较好,截至去年底,居民劳动队伍和公民劳动队伍的失业率分别只有2.9%和3%,这在很多经济学者眼中算是接近“充分就业”。

此外,我国的劳动队伍参与率从2010年的66.2%上升到去年的68.3%,高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的平均数;新加坡人的实质收入中位数过去五年也取得显著增长。

然而不少国人对劳动市场前景还是有很多顾虑,担心未来可能面对失业。王瑞杰认为,国人在这方面心存忧虑可以理解,因为这不仅仅关乎人们的工作,更关乎家庭,而未来继续有好的工作和收入也非理所当然。

要应对这些担忧,首先得确保企业能继续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王瑞杰说,在昂贵的成本结构下,新加坡必须创造能满足国人期许的高增值工作,这也意味着企业得提高竞争力和生产力,只有这样才能向员工支付更高薪水。

过去三天的辩论中,不少议员谈到产业转型计划(Industry Transformation Programme)将如何帮到企业。不过王瑞杰强调,生产力较高的企业往往能给员工更高的薪金,这也凸显产业转型计划的重要性,它除了要帮企业转型和提高生产力,更重要的目的是要让国人继续有好的工作和薪金。

当企业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时,国人也必须掌握能胜任这些工作的技能。为鼓励终身学习,政府已推出未来技能(SkillsFuture)计划。王瑞杰强调,政府会继续为那些想要学习新技能和深化技能的国人提供帮助,而未来技能计划要取得成功,还得靠每个国人的努力。

在工作配对上,政府将推出的“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 Initiative),帮助国人在转型的当儿掌握新技能。

加快培训专才试验计划

助通信业人才职业配对

资讯通信业的“加快培训专才计划”(TechSkills Accelerator)下,政府也会与科技公司和专业协会合作,培养相关人才,并为他们进行职业配对。

王瑞杰说,资讯通信业的“加快培训专才计划”将是一个试验,若取得成功,政府也打算在其他行业推行这类计划。

谈到整个劳动市场时,王瑞杰强调让劳动市场保持活力的重要性。他也说,政府针对劳动市场的政策必须有明确的方向,也得确保各种措施相辅相成,在长远上发挥效果,更不能削弱国人自力更生的意识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