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五年津贴23亿元 助企业扩展业务

字体大小:

国会

【拨款委员会辩论】

沈越 陈婧 报道zblocal@sph.com.sg

贸工部

贸工部将在五年内发出超过23亿元的津贴协助本地企业扩展,同时加强与商会的合作,推动领域层面的改革,包括借调20名公务员到商会,协助商会加强资源和改善工作流程,以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

政府将推出第五阶段的“企业发展计划”(Enterprise Development Fund),下来五年拨出总值超过23亿元的企业津贴,协助本地企业发展。

同时,政府也将加强与商会的联系和合作,通过商会推动领域和产业转型。这包括借调20名公务员到商会,以帮助商会加强资源和改善工作流程,70%的公务员调任成本会由政府承担。

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贸工部开支预算时,公布贸工部下来几方面的计划。

他说,这次企业发展计划第五阶段的拨款,比第四阶段发放的14亿元,显著高出9亿元。新拨款将由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和标新局(SPRING)分发,支持一系列援助计划。

这些计划包括能力发展津贴(CDG)、创新与能力赠券(ICV),提升企业能力合作计划(PACT)、市场进入协助计划(MRA)、国际企业合作计划(GCP)、以及微型贷款计划(MLP)等等。

用企业津贴网申请更便利

政府在2016年财政预算案中所宣布的企业津贴网(Business Grants Portal),可协助中小企业更便利地申请这些津贴。

本地约有18万家中小企业。许宝琨指出,政府的一项关键挑战是如何帮助其中的11万6000家微型企业。

他认为,分布在全国行业公会与商会(Trade Associations and Chambers,简称TACs)内的12家中小企业咨询中心就像“家庭医生”,是中小企业寻求援助的第一站。

产业要成功转型,相关商会则须扮演好“专科医生”的角色。目前我国拥有超过350家商会。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昨天指出,这些商会可有更大作为,但有些碍于资源有限,无法做得更多。

因此,政府推出升级版的“本地企业与协会发展计划”(LEAD Plus),加强商会各方面的能力,包括领导层、秘书处、工作流程、品牌、以及服务企业的能力。

许宝琨透露,已参与本地企业与协会发展计划的商会将率先实行,有意参与计划的商会有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SFMA)、新加坡资讯通信工商协会(SiTF)、新加坡制造商总会(SMF)以及新加坡精密工程和科技协会(SPETA)。

官委议员蔡其生昨天参与辩论时,反映一些商会领导的忧虑,如一些资源不够且还在摸索的商会,本质上需要更多资助,但因不受政府部门支持,可能依然需要自力更生。蔡其生也是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

除了打造商会自身的能力,政府也会在未来三年与商会合作,推出30个商会与业界合作项目,预计可惠及超过3000家中小企业。

让中小企业聚集一处,也是政府推动传统产业转型的策略之一。许宝琨昨天宣布,裕廊集团会在克兰芝发展一个金属、机械与木材中心,把相关中小企业安排在同个屋檐下,以帮助它们提高生产力。

新中心预计可在2020年落成,届时将拥有多层空间和较高的天花板,让企业考虑采用安装于天花板的起重机,减少依赖叉车(forklift)来搬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