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明:具独特身份认同和效忠 华族新加坡人是华裔而非华侨

字体大小:

本地华社在与中国深化交流的同时,也应加强与本地各社群的联系,保持新加坡的特殊性。

总理公署、外交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外交部开支预算时指出,华族新加坡人虽与中国人在语言和文化习俗等方面相近,以至被误认为是侨居海外的中国公民,但实际上,华族新加坡人是华裔,而非华侨,是“拥有独立国籍、效忠及身份的华族”。

中国积极推动侨务政策,延揽对象可能包括本地华社在内的海外华裔。但杨莉明提醒,世界华人人数众多,新加坡人必须是杰出、自信且具有凝聚力的族群,才有特别价值。“我国华社与其他族群联手、经过50年成功打造现代新加坡的经历,完全可以充满自信地与中国朋友进行交流,并体现我国的特殊性、独立性。”

价值在于观点独立

在杨莉明看来,我国一个特殊之处在于多元文化根基。华族新加坡人长期与各族群保持和睦友好的关系,而这种“兼具多元与包容的独特文化构造”,造就了新加坡人独特的身份认同,这也是新加坡人引以为傲的。

杨莉明以华语发言时也指出,新加坡华社与中国人在文化上,认同差异并存,这“丰富了我们的特殊性,也巩固了我们的立足点”。“我们在学习中国的文化、语言时,可以见贤思齐。然而,我们对自身的文化宿命应该保持尊严,感到骄傲。”

“我们的价值在于我们的观点独立、言论不偏不倚、姿态不卑不亢,这制造了宝贵的机会,让我们能与中国朋友分享较不寻常的观点。新加坡企业也能通过善用我们跨越文化所搭起的桥梁,从中获益。”

新中两国在政治、贸易投资和民间等多个层面的交流都非常蓬勃,而继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后,新中正着手发展位于重庆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

杨莉明说,新中两国幅员对比悬殊,但两国领导人却能通过分享社会治理的经验和挑战互相学习,这是“非比寻常”的。

但杨莉明也不忘提醒:“新加坡的许多政策到了中国必须因地制宜、符合中国国情才派得上用场。对中国朋友而言,新加坡毕竟是华人占多数的多元种族社会,其成功的社会管理经验还是具有借鉴价值的……(但)如果我们的体制与政策无法在新加坡有效运行,得到中国朋友关注的力度也会减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