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林瑞生:精简人手提升能力应对劳动力萎缩

字体大小:

国会

【拨款委员会辩论】

何惜薇 陈婧 黄楷婷 报道 zblocal@sph.com.sg

人力部

人力部长林瑞生指出,随着本地劳动人口增幅放缓和经济转型步伐加快,人力部将通过帮助行业精简人力、打造和强化以新加坡人为主的劳动队伍,协助本地雇主和员工应对未来挑战。

 

未来五年,本地和外来劳动人口的增幅都将锐减一半以上。精简人手和提升劳动队伍素质成为我国人力领域的不二选择。

人力部长林瑞生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时指出,随着本地劳动人口增幅放缓和经济转型步伐加快,人力部将通过帮助行业精简人力、打造和强化以新加坡人为主的劳动队伍,协助本地雇主和员工应对未来挑战。

劳动人口年增长降至2%

过去五年,本地劳动人口和外来劳动人口平均每年各增长5万5000人,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经济转型,这两大劳动人口的年均增幅在未来五年各将锐减至两万人左右。

去年我国整体劳动人口的年增长率从2011年至2014年的4%降至2%。林瑞生预计,到了2020年,劳动人口增长率将降至1%。

“既要亲商也亲工友”

林瑞生说,如果政府过于亲商,就得牺牲以新加坡人为主的劳动队伍来发展经济;如果过于亲工人,则会在打造以新加坡人为主的劳动队伍时削弱经济发展,这两种做法都不理想。“我们既要亲商,也要亲工友,这样才能通过精简人手达致高生产力的经济,并同时打造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工作队伍。”

人力部从去年10月1日起,推出精益企业发展计划(LEDS),帮助中小企业在转型过渡期通过创新精简人力。人力部政务部长张思乐在演讲中指出,计划推行半年来,已收到79家来自不同领域企业提交的申请,其中30家企业的申请已获得批准。

为吸引更多中小企业加入计划,当局也委任10个商会与工业伙伴为精益企业发展计划推动者。张思乐透露,其中八名推动者已经帮助业者提交申请。

各行各业加速转型的过程中,难免会对员工造成冲击。政府也将通过 “应变与提升”就业援助配套(Adapt and Grow Initiative),从四方面加强对本地员工,特别是年长白领员工以及被裁工人的援助。

林瑞生指出,政府会尽全力帮助那些因转型而失业的员工掌握新技能,寻找新工作,但无法保证他们的工作和薪酬与原先一样。“我们也需要他们尽力帮助自己,做好适应不同职位、不同领域和不同薪水的准备,再次提升自我。”

支援“三强”严管“三弱”企业

另一方面,那些有心栽培和聘请新加坡籍员工,并对新加坡经济有显著贡献的“三强”企业将获政府更多支援。反之,那些过度依赖外籍员工的“三弱”企业,在申请就业准证时可能面对更严格的审核。

林瑞生强调,与其深化本地员工与外籍员工之间的对立,不如携手合作,共同提升我国工作队伍的竞争力。

他说,曾有本地员工问他,为什么不禁止招聘外国员工,推行“只有新加坡人”和“新加坡人优先”政策。但如果这么做,新加坡将失去许多宝贵的外来投资和由此创造的优质工作,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林瑞生说:“新加坡劳动队伍里的外来人口是我们的优势。这不是因为新加坡人不够优秀,只是我们没有足够的人数、应变能力和多样化的能力来满足全球投资者的需求……如果本地和外籍员工能共同合作,我们在竞争中获胜的机率就更高,能争取到更好的投资和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