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国人重视阅读 图管局今年办“全国阅读运动”

字体大小:

国家图书管理局将在今年推行“全国阅读运动”,带动阅读风气,让国人更重视阅读。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通讯及新闻部开支预算时强调阅读的重要性,他说:“在现今的知识经济时代,阅读是最不可或缺的学习途径之一。”

据图管局调查,约50%的新加坡人会到公共图书馆、参加图书管理局的活动,或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雅国认为,虽然调查数据还算不错,但他相信图管局在鼓励国人阅读方面还能做得更多。

数据显示,随着年龄增长,到图书馆或参加相关活动的人数也随之降低。雅国指出,上班的成年人往往因工作而无法经常阅读,因此图管局将尝试把书籍“推向”读者,包括在人们通勤的时候,而不只是等着国人到图书馆阅读。

图管局计划在今年与陆路交通管理局合作,推出“图书馆主题”(library-themed)的地铁列车。乘客可扫描QR码,在图管局手机应用软件上下载获推荐的电子书,或阅读其他短篇文章等。

图管局也与公司机构合作,推行上班族阅读计划(Read@Work),鼓励工作人士阅读,并会整理出适合他们的阅读材料。

至于年长者,图管局将在更多社区中心和乐龄活动中心增设“阅读角落”,从目前的11个增至2020年的30个。图管局会把书籍送到这些阅读角落,让行动不便而无法到公共图书馆的年长者也能阅读。

图管局也会进一步推动母语阅读,去年试行的五个儿童母语阅读俱乐部,在今年会倍增至10个。

雅国指出,故事能激发孩童对语言的兴趣,而阅读母语书籍可强化双语基础。他说:“阅读能开启文化之窗,母语阅读可深化国人对语言、文化与历史的了解。”

为鼓励成年人以母语阅读,图管局也会和媒体开展合作。

雅国举例,图管局已同本报和《联合晚报》合作,在上个月将“陪你看报纸”活动进一步扩大到大巴窑图书馆,让记者和义工陪同公众,尤其是年长者读报,也讨论新闻时事。

陪你看报纸活动自2014年8月推出以来广受欢迎。除大巴窑图书馆外,目前的读报地点还有达曼裕廊、宏茂桥、淡滨尼和黄埔。

此外,图管局也将在今年成立数个“阅读顾问”小组,为公众推荐母语书籍以及相关的阅读计划。

雅国昨天也宣布,从今年起,7月30日将定为“全国阅读日”(National Reading Day),鼓励国人当天抽空阅读。

他说:“我们希望把国人的焦点放在阅读上,鼓励忙碌的新加坡人抽点时间阅读,也创造机会让国人一起阅读。”

6月和7月间,图管局也会推出“承诺阅读运动”,鼓励国人承诺多阅读。

目前,星展集团、淡马锡理工学院、新跃大学和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已答应支持这个运动,承诺推动其学生与职员多阅读。

图管局计划在今年与陆路交通管理局合作,推出“图书馆主题”的地铁列车。乘客可扫描QR码,在图管局手机应用软件上下载获推荐的电子书,或阅读其他短篇文章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