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版公民联络中心 使用政府网络服务更便利

字体大小:

财政部

政府将把不同社区的26个“公民联络中心”(Citizen Connect Centre)提升至加强版的公民联络中心(CCC+),以更好地协助居民使用政府网络服务,如支付账单和提交申请等。

加强版的公民联络中心主要会提升中心内的设备及改善上网界面。政府将于今年底前试验提升大巴窑中心、忠邦和淡滨尼民众设施综合站(Our Tampines Hub)的公民联络中心。一旦试验成功,全岛公民联络中心将从2017年起陆续进行提升。

财政部兼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财政部开支预算时,宣布这项消息。

政府自2005年起设立公民联络中心,安排工作人员帮助和教导包括年长者、残疾者、低收入家庭等学习上网,让他们从政府网络服务中受惠。

去年,公民联络中心协助约12万人使用政府网络服务。

不过沈颖也强调,政府在帮助不熟悉数码科技的国人采纳科技之余,也将在必要时继续提供各类面对面服务,特别是年长者群体。

继续鼓励中小企业

参与竞标政府采购项目

另一方面,财政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昨天在会上强调,政府将继续鼓励中小企业参与竞标政府采购项目。

她指出,本地中小企业过去三年来标得85%的政府采购合同项目,占采购合同总值的超过60%,所占比率也较英国等国家高。

此外,过去三年来所发出的价值超过5000万元的政府采购合同中,约半数由中小企业标得。

为帮助供应商寻找和参与政府采购项目的商机,英兰妮说,政府电子商务网站(GeBiZ)已在今年1月更新,为企业提供更容易使用的用户界面。

她建议中小企业注册政府电子商务网站账号,以自动获得最新的政府采购项目信息。

英兰妮说,为推广更多创新点子,政府接下来的采购项目会采纳以结果为主(outcome-based)采购方式,鼓励政府机构在采购招标书中列明项目所需产生的结果,而非规定解决方案。这将允许供应商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和开发原型。

例如,圣淘沙发展局最近举办的一项创意比赛,邀请参加者发展各类能提高圣淘沙游客体验的点子。这些参加者提供的点子包括数据分析、穿戴式设备和虚拟助理等。目前,圣淘沙发展局正与一些参与者探讨把这些点子发展成原型产品,并加以实施。

英兰妮说,新的采购方式需要政府机构改变它们的招标和评估方式,同时也需要供应商改变它们提供服务的方式。她说:“这或许需要一些努力,但我们认为,这是朝正确方向所迈出的一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