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许文远:为争取施工时间 地铁可能得延迟早上服务时间

去年列车平均每行驶13万3000公里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的事故,交通部长许文远希望进一步减少地铁故障,目标是要提高到每20万公里一起事故。(档案照片)
去年列车平均每行驶13万3000公里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的事故,交通部长许文远希望进一步减少地铁故障,目标是要提高到每20万公里一起事故。(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国会

【拨款委员会辩论】

李静仪 苏德铭 报道zblocal@sph.com.sg

交通部

许文远指出,工程人员为争取时间,同时展开多项维修工程,但每天只有三个小时施工时间。他希望乘客能允许在早上延迟开放一些地铁线,或在晚上提早结束列车服务,争取每天多一两个小时施工。

要加强地铁系统的维修、检查与更新,就有必要给予工程人员更多施工时间,一些地铁线列车在某些时段须在早上延迟开放使用,或在晚上提早结束服务。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指出,工程人员正加强对地铁系统的维修,也在提高系统客运量,以及进行各种工程如更换轨枕和供电轨等。

这些工程一般应按顺序进行,但为争取时间,它们同时展开,但每天只有三个小时的施工时间。

他说:“理想的做法是,我们应提供更多工程时间,但这意味着列车服务时间将缩短。希望乘客能让我们在早上延迟开放一些地铁线,或在晚上提早结束列车服务。每天只要多出一两个小时,对工程与维修人员来说,会有很大帮助。”

许文远昨天在约45分钟讲话中,用了大篇幅谈论地铁问题。他强调,要落实“减少用车”(car-lite)的目标,就有必要打造更可靠的地铁网络。

过去15年来,政府投入了超过300亿元发展地铁网络,近来也投入约10亿元更新及翻新地铁系统与硬件,地铁业者也增加对工程与维修资源的投资,今年会采用更多新的先进器材来监督地铁系统运作的情况。

列车信号系统提升后

需时间稳定 

他指出,当局已对地铁系统进行预防性维修,加强对列车和轨道的监督,以便在问题出现之前就对症下药。

这包括下来在南北与东西线装置监督系统,收集有关列车与轨道运作的信息,东北线也会安装红外线系统监督吊线供电系统的操作情况。

不过,许文远也指出,当局在扩大地铁客运量之余,也会影响地铁系统的可靠性,因为增加列车及让列车穿行更频密,会加重电力系统的负荷。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得提升电力系统、建造新的电力站。这方面的工作已在进行中,但需几年的时间才能完成,他吁请碰到故障的公众在这关键过渡期给予谅解。

他也说,南北线的列车信号系统提升工程将在今年完工,东西线工程则在明年竣工,而根据伦敦和台北的经验,它们在提升信号系统后,用了“许多个月”的时间才使系统稳定下来,间中发生了许多延误和故障。

针对非选区议员陈立峰发言时提问为何地铁仍经常故障,许文远认为,过去六个月他接管交通部以来,情况其实已有所改善。

他说,去年列车平均每行驶13万3000公里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的事故,与前年每行驶9万3000公里就有一起事故相比,情况明显改善了四成。今年的目标是要进一步改善到每20万公里一起事故。

他相信我国能追上香港,去年香港平均每行驶30万公里发生一起事故。

第三个巴士路线配套将招标

此外,许文远也强调,虽然去年延误超过30分钟的严重事故增加,但当局已在努力改善系统。

“滨海市区线已连续171天没有发生任何重大故障,也就是有将近半年没有严重事故,这其实很不容易;南北线也取得93天无事故记录,这是我们最老的地铁线,已启用将近30年,如果下来七天没有发生事故,下周它将取得100天记录。”

除了地铁,巴士服务也将进一步改善,由政府出资购买的800辆巴士已投入服务,明年底前会有另外200辆巴士到位,让巴士穿行更频密。

此外,第三个巴士路线配套也将在不久后推出市场供业者投标。

许文远说:“最近举办的巴士嘉年华会吸引了14万个新加坡人出席,陆交局将继续让国人对公共巴士产生归属感,也感到自豪,我会让这份自豪感也延伸到地铁,这不能在一夜间做到,还需要一些时间,但我有信心,能够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做得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