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地铁业人手 铁路学院下半年成立

南洋理工大学创校校长詹道存教授将负责带领成立新加坡铁路学院。(梁麒麟摄)
南洋理工大学创校校长詹道存教授将负责带领成立新加坡铁路学院。(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我国轨道交通业目前聘有约6000人,主要负责地铁运作与维修,当中超过半数是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地铁网络预计到2030年将扩大一倍至360公里,这个行业预料须聘请多5000人。

为补足轨道交通业长期的人力需求,陆路交通管理局将成立“新加坡铁路学院”(Singapore Rail Academy,简称SGRA),加强我国在这方面的培训与研究能力。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交通部开支预算时作出以上宣布。许文远也说,南洋理工大学创校校长詹道存教授将负责带领成立该铁路学院。

詹道存曾在SMRT和陆交局担任要职,在地铁与公共交通领域有27年的行业经验。他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明了铁路学院的主要功能以及接下来的初步计划。

铁路学院主要负责监管工作,鉴定高等学府和业者所提供的课程与培训能符合规范标准,并进行资格认证。如有必要,铁路学院也会协调学府及业者间相互培训工程师或技术人员,或在学院内开办相关课程。

此外,铁路学院也会与高等学府、研究院和海外伙伴合作进行轨道交通系统的研究项目。

詹道存说:“铁路学院将着重于科技与技术,我们要确保我国所培训出来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都能操作、维修,甚至是设计最先进的轨道交通系统。我们的长远目标是让我国的轨道交通系统更可靠且更安全。”

为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铁路学院也会推出学徒制或直通车培训等计划。

铁路学院将于今年下半年成立,并计划在三年内投入运作。詹道存说,目前仍在进行初步筹备工作,包括成立一个委员会。

铁路学院将着重于科技与技术,我们要确保我国所培训出来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都能操作、维修,甚至是设计最先进的轨道交通系统。

——詹道存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