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私人召车服务新管制条例出炉 工会吁检讨德士成本和收费结构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认为,随着有关私人召车服务的新管制条例正式出炉,新加坡成为全球少数让这类颠覆性的新兴科技“合法化”的国家,为需要发展和创新空间的科技业者带来助力。不过,全国德士师傅协会指出,德士司机和私人出租车司机的竞争环境仍不尽公平,工会呼吁当局采取“更大胆”的措施,检讨德士成本和收费结构。

学者:为科技业者带来助力

研究交通课题的新跃大学客座副教授朴炳俊博士昨天受访时指出,新出台的管制措施“并不难遵从”,这意味有意加入私人召车服务领域的司机不会因此却步,服务业者也有空间持续创新和发展。

朴炳俊说:“我认为新管制框架的确立,也说明这类科技业者营运的合法性已不再是个问题。未来,更多人可以更安心地当出租车司机。不过,这对传统德士业者是个坏消息,他们可能因此流失大量司机。”目前,全球好些城市如巴西里约热内卢已全面禁止像优步(Uber)这样的私人出租车服务业者营业。

洪鼎基:应进一步检讨条例使竞争环境更公平

虽然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表明,当局会留意新科技对德士司机的影响,为新旧司机和业者争取双赢,但德士师傅协会执行顾问洪鼎基认为,两者的竞争环境仍不公平。这是因为本地德士的成本结构包含保险和尾气排放等税务,德士公司可通过调涨车租和车资,把成本压力转嫁给德士司机和乘客。

洪鼎基说:“交通部应该进一步检讨这些条例,以便在成本结构和收费的灵活性方面,使德士司机和私人出租车司机的竞争环境更公平。”他也建议当局取消“不必要的条例”,如德士司机每日得行驶至少250公里的规定,并利用新科技解决这类供需管理的问题。

对于新管制框架,两家私人召车服务应用软件业者优步和Grab都表示欢迎。优步新加坡总经理曾怀彦说:“我们对于政府在新管制条例中,采纳我们许多现有的世界级安全标准感到开心,这包括事前检查,以及以安全为先的司机培训。”

负责Grab本地业务的林克捷也说,新条例与公司现行的监管机制相辅相成。他指出,新的认证和培训框架将协助Grab降低执行背景和健康检查的相关成本,让公司把更多资源投入在司机培训上。

受访的私人出租车司机也对政府的“柔性监管”表示肯定。前年加入优步成为全职司机的林炳星(54岁)说:“这总比一些国家完全封杀私人召车服务业来得好,再说,10小时的课也不算长,不会影响什么。”

Grab兼职司机杨俊耀(65岁,房地产经纪)则说:“我原本担心政府会限制出租车的车龄,所以不敢轻举妄动,去买二手车来开,而是向租车公司租车,现在我会好好考虑买台车龄剩三年的旧车,这样比较划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