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小规模测试 以带菌雄伊蚊抑制伊蚊数量

字体大小:

国家环境局将在年底展开小规模的沃尔巴克氏菌实地研究,在几个选定地点释放带有沃尔巴克氏菌的雄性伊蚊,以抑制伊蚊数量。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环境及水源部的开支预算时指出,这项实地研究有助了解这些雄性伊蚊在本地环境的习性。

马善高强调政府不会草率行事,当局已研究这项计划多年,并已采取应有措施,确保公众健康和安全不受威胁。

环境局指出,昆虫体内常见的沃尔巴克氏菌(Wolbachia)注入雄性伊蚊后,可让雄蚊与雌性伊蚊交配后产下的卵无法孵化,从而抑制伊蚊数量。

这项实地研究所得出的数据,包括伊蚊的寿命、在开放环境中伊蚊纵横飞行的范围等,将有助于设计接下来的抑制试验。环境局强调,雄蚊不会叮人,释放带有沃尔巴克氏菌的雄伊蚊不会导致叮咬或疾病传播的任何风险。该局将适时公布更多详情。

根据环境局公布的资料,今年首三个月,本地共有6338起骨痛热症新病例,比去年同时期的2251起,骤增182%。除非即时采取措施杜绝伊蚊滋生,该局预测今年的骨痛热症病例或突破3万大关,打破2013年全年2万2170起病例的纪录。

环境局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本月3日至9日共出现292起骨痛热症新确诊病例,比前一周的377起少了85起。

在控制鼠患方面,环境局去年在全岛发现约4万3000个地洞,较2014年的约4万2000个微增。过去两年,约有85%的地洞在市镇理事会管理的住宅区被发现,当中超过八成在靠近垃圾槽和中央垃圾站。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环境及水源部的开支预算时指出,继去年针对商场和餐饮场所加强执法力度,加重再犯者的刑罚,当局今年将扩大执法范围至市镇会区域。

为要全面和迅速有效地抑制老鼠繁殖,环境局目前在多个利益相关者当中试行一个方案。参与试行的四个地区是红山弄(Redhill Close)、勿洛中心(Bedok Central)、金文泰3道和万吉路(Bangkit Road)。

环境局将继续与这四个地区的市镇会以及利益相关者观察鼠患情况,未来会在其他地点复制类似模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