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程师起薪调高两成

字体大小:

总理公署

张志贤宣布,大学毕业后到公共部门服务的工程师,薪资从每月3800元起跳;加入资讯通信科技领域的工程师起薪则从每月4000元起跳,同时确保在职每个层级的工程师薪资维持竞争力。

从今年中起,在大学毕业后加入公共服务部门的工程师将获得更高起薪,增幅平均高达两成。政府也会同时检讨在职工程师的薪资,以留住工程专才,强化公共服务领域的工程团队。

主管公共服务的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总理公署开支预算时宣布,政府将调高公共服务部门的工程师起薪。大学毕业后到公共部门服务的工程师,薪资从每月3800元起跳;加入资讯通信科技领域的工程师起薪则会更高,从每月4000元起跳。

张志贤也指出,政府会同时检讨在职工程师的薪资结构,并会在“必要时”调高薪金,确保每个层级的薪资维持竞争力。根据2014年大学毕业生就业调查,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工程系毕业生的平均每月薪金介于3000元到3700元。

不过,张志贤认为,单单改善薪资条件并不足以吸引和留住工程专才,因此将为工程师提供更好的学习和发展机会,让他们在职业生涯中建立扎实和深厚的专业技能。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政府将率先为七个公共机构的工程师制定一套能力框架,清楚列出各级工程师所必须具备的知识和技能。工程师可根据框架了解自己的培训需求,深化特定领域的专业技术。拥有专精技能的工程师也将有机会担任领导职务,并参与跨部门的工程项目,与本地工程社群切磋交流。

共有四名议员针对政府增聘工程专才的计划提出询问,包括土木工程师出身的李美花(义顺集选区)。

张志贤在答询时指出,不论是基础建设、住屋或交通,我国将在下来的发展阶段大量运用科技,而工程师在这方面就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为因应我国对工程师的高需求,政府今年将增聘1000名工程师,使政府工程师团队总人数增加13%。其中,约700人将从事基础建设发展,包括交通和供水系统,其余则会投入发展智慧国的工作。政府现聘有7700名工程师。

另一方面,为强化政府部门的工程能力,政府也将指定三个以工程为重点业务的法定机构为“卓越中心”(Centre of Excellence)。这三所卓越中心分别是裕廊集团(JTC)、国防科技局(DSTA)和即将成立的政府科技局(GovTech)。这些机构将扮演顾问的角色,为其他有需要的公共部门提供咨询。

去年加入国防科技局的工程师孔繁龙(27岁),对政府的一系列措施表示欢迎。他说:“能受到政府肯定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除了认可之外,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工作得具有意义和挑战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