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认为应待多一届选举才做出调整 梅达顺:何时实行新建议应由总理与国会决定

字体大小:

黄伟曼 报道

ngwaimun@sph.com.sg

距离下届总统选举只有少过17个月的时间,有学者因此建议推迟有关民选总统资格标准的修宪工作,待多一届选举才做出调整。然而,负责检讨民选总统制的宪法委员会认为,何时实行新建议是“政治议题”,交由总理与国会决定更妥当。

下届总统选举最迟必须在明年8月举行。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认为时间不多,因此在呈交给宪法委员会的建议书中提议,若要调整民选总统候选人的资格标准,应该在2023年前必须举行的后届总统选举推行,而不是下届选举。他希望委员会能在提呈给总理的报告书中,提出这个看法。

不过,领导委员会的大法官梅达顺在昨早的意见陈述会上回应说,委员会主要负责检讨制度,至于政府最终是否采纳建议,或何时修宪并实施建议,这不在委员会的职责范围内。

他说:“我知道你关注新加坡人如何看待这些制度变化,但更因为如此,这应该由政府来决定,而不是让委员会判定。”

委员会成员、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李光耀创新型城市中心主席陈庆珠教授也进一步要求陈庆文举例,证明之前也有其他委员会的建议是待好几年后才实施。她认为,要等六七年才实施建议太久了。

陈庆文指出,待国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后,距离下届总统选举估计只有少过12个月的时间。他说:“这将为总统选举增添不必要的政治元素。我认为我们应该尽量减少上届总统选举曾出现的那种政治角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