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议席不会悬空太久 武吉巴督区补选或下月首两个周末举行

字体大小:

黄伟曼 报道

ngwaimun@sph.com.sg

武吉巴督区补选脚步逼近,若如政治观察家预测,补选最早或在下月7日(星期六)举行,陈庆炎总统这几天或将接受总理建议,颁布选举令状。

政府财政预算案辩论刚结束,一般相信武吉巴督区议席不会悬空太久,再加上6月碰上学校假期,补选很可能会在下个月举行,其中盛传的日期除了下月7日之外,还有隔一个星期的14日(星期六)。

国会选举法令规定,颁布选举令状与提名日必须间隔至少五天,但不能超过一个月;法令也规定,从提名日到投票日,必须至少间隔10天,其中九天为竞选宣传日,最后一天是冷静日。以5月7日为投票日推算,本月27日应为提名日,这也意味总统最迟应在后天(22日)颁布列明提名日和投票日等细节的选举令状。

而如果补选投票日定为下月14日,总统则最迟必须在本月29日颁布选举令状。

穆仁理与徐顺全

随时准备出战 

武吉巴督区原议员王金发(54岁)因涉及婚外情,上月12日辞去国会议员职务和人民行动党党籍,该区议席过后宣布悬空。尽管补选日期未公布,人民行动党武吉巴督支部主席穆仁理(48岁,律师)和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博士(53岁)过去一个月已开始勤访武吉巴督区居民,随时准备出战。

政治观察家、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Bilveer Singh)认为,行动党在去年9月的全国大选中以压倒性胜利蝉联执政,如今距离大选时间不长,再加上两名准候选人积极备战,与其“夜长梦多”,不如尽早举行补选。

2013年榜鹅东区补选从前议长柏默辞职至补选投票日间隔不超过一个半月,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也指出,举行补选是因行动党议员涉及婚外情,该党有道德义务尽早填补这个空缺,因此补选日期不宜往后推太久。

他说:“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现阶段经济前景不太明朗。行动党政府必须全神贯注在经济课题上,尽管举行补选不一定妨碍这方面的工作,但尽快解决掉这桩事也是好的。”

另外,根据亚细安官方网站与之前媒体报道,李显龙总理下个月19日至20日将到俄罗斯索契(Sochi)出席俄罗斯—亚细安特别峰会,一个星期后也会到澳大利亚进行双边访问,这一定程度上将补选合适的窗口缩短至5月首两个周末。

不过,陈庆文指出,之前穆仁理代表行动党披甲上阵,主持记者会的不是总理,而是该党第二助理秘书长、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总理访问行程不一定是补选日期的主要考量因素。

比尔维尔星认为,尚达曼是裕廊集选区领军部长,而且在上届大选所带领的团队高票当选,武吉巴督区选民对他非常熟悉,或许“尚达曼效应”不亚于“补选效应”。然而,他也指出,此次补选是因王金发涉及婚外情,道德问题可能仍是选民考量的因素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