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吉巴督补选 选举局接获五份 政治捐款证明书申请

字体大小:

黄伟曼 林心惠 ngwaimun@sph.com.sg limxh@sph.com.sg

受访政治观察家认为,至今除了行动党与民主党,未有其他党表明要投入战局,若是无党籍人士参选,料不会为现阶段的补选情势增添太大变数。

武吉巴督区补选政治捐款证明书申请昨午截止,选举局一共收到五份申请。

选举局没有公开申请者身份,但受访政治观察家认为,至今除了执政党人民行动党与新加坡民主党,未有其他党表明要投入战局,若是无党籍人士参选,料不会为现阶段的补选情势增添太大变数。

补选准候选人申请政治捐款证明书的期限是昨午1时,选举局过后发布文告,表示收到五份申请。选举局在2012年后港补选前夕曾回复媒体询问,罕见透露申请者的姓名,结果意外曝露除了工人党候选人方荣发,当时该党的党员傅日源博士也有意参选,引起争议,当局至此一律不公开申请者身份。

不过,过去几天除了行动党与民主党代表,到选举局领取提名表格的主要是无党籍人士。他们包括商人阿都拉欣(Abdul Rahim Bin Osman,59岁)和UberX司机余国本(32岁)。阿都拉欣曾在1997年和2001年分别在工人党和新加坡民主联盟旗帜下参与大选,余国本去年大选因没能收集足够的支持者签名,无缘参选。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指出,去年大选武吉巴督区也出现三角战,但当时无党籍人士沙米尔·沙林(Samir Salim Neji,44岁)仅获得150张选票,按柜金被没收。

他说:“即使出现多角战,在选民看来,仍只会关注行动党与民主党两名准候选人之间的战役。”

学者:候选人竞选期间

互动及立场至关重要

武吉巴督区原议员王金发(54岁)上月12日因涉及婚外情,宣布辞去国会议员职务和行动党党籍,该区将在5月7日举行补选,提名日定在来临星期三(27日)。

自补选日期公布后,表示参选的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博士(53岁)已召开记者会,宣布一系列社区计划,反而代表行动党参选的武吉巴督区党支部主席、印族律师穆仁理(48岁)则选择“低调”迎战,专注于走访选民,活动甚少开放让媒体采访。政治观察家认为,这与行动党在2013年榜鹅东补选中的策略有别,这主要可能因穆仁理出身基层,更希望把重点放在争取与选民有面对面接触上。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Bilveer Singh)认为,至今未见硝烟是正常的,两名准候选人在九天竞选期的互动以及两人所阐述的立场,将至关重要。

陈庆文指出,地方管理议题很可能占据此次补选的讨论。他指出,徐顺全在补选前宣布成立市镇理事会交接团队,尝试安抚民心,但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早前回应时曾刻意提起对方2013年榜鹅东补选中对于将市镇会管理责任外包给工人党的建议,提名日后市镇会课题料会再引起关注。

罗文丽:詹时中没有

为任何候选人背书

武吉巴督区补选在即,坊间流传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与反对党元老詹时中会面的照片,引起詹时中夫妇不满。

新加坡人民党秘书长詹时中的妻子罗文丽前晚11时许在个人面簿主页上,发布署名她和詹时中的声明表示,据他们了解,民主党的一份党报印有一张詹时中与徐顺全会面的照片。罗文丽也是人民党主席。

詹时中和罗文丽澄清:“徐顺全未经许可在党报中擅用詹时中照片。詹时中在来临的武吉巴督区补选中,并没有为任何候选人背书。”

詹时中1980年创立民主党,并于1992年引入徐顺全,推举他参加马林百列集选区补选。徐顺全在1993年因滥用大学研究基金遭新加坡国立大学开除后,随即进行绝食抗议。

詹时中与徐顺全意见不合,引发党内分歧。民主党中委会成员最终倒向徐顺全,将詹时中开除,詹时中离开民主党后,于1996年加入人民党。

昨晚,曾以国民团结党候选人身份参加大选的退休医生王惠楠,代表民主党作出回应。他在书面声明中说,罗文丽所指内容是他在去年6月版民主党党报发表的文章,文章讲述他在2010年尝试牵线,助詹时中重返民主党的经过。

徐顺全未接受访问

王惠楠说,他相信反对党应更团结而撰写文章,民主党当时也接受他的提议,但遗憾最终没能成功。他也表示:“民主党不是在向詹时中或詹时中夫人寻求背书。”

徐顺全昨晚走访武吉巴督区内多个咖啡店,向居民派发传单,没有接受媒体访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