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选五大看点

位于武吉巴督东6道的克明小学是武吉巴督区补选提名站,校内昨天已搭起围栏和指示牌。(周柏荣摄)
位于武吉巴督东6道的克明小学是武吉巴督区补选提名站,校内昨天已搭起围栏和指示牌。(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武吉巴督补选

今天是武吉巴督区补选提名日,候选人将在中午12时后正式出炉,并展开为期九天的竞选。2万5000多个选民在5月7日将投票选出新代议士。《联合早报》为读者盘点这次补选五大看点。

两党对决?多角战?

武吉巴督区补选是两党对决还是多角战?该区议席悬空后,行动党派律师穆仁理捍卫议席,民主党也迅速确认由秘书长徐顺全参选,由于其他反对党纷纷确定不参选,武吉巴督区补选在相当一段时间里被视为行动党和民主党之间的一对一较量。

然而,选举局最终收到并批准了五份政治捐款证明书申请,这意味着候选人人数最多可达五人,为补选增添变数。选举局没有公开申请者身份。除了已公开宣布参选的穆仁理(48岁)和徐顺全(53岁),两名无党籍人士商人阿都拉欣(59岁)和UberX司机余国本(32岁)也在上周领取参选提名表格。

成功得到政治捐款证明书后,有意参选者须于今早前往克明小学提交提名表格和政治捐款证明书,完成提名手续才能正式角逐武吉巴督区议席。余国本去年大选虽然成功获取政治捐款证明书,但由于没能收集到足够的支持者签名,无缘参选。另一方面,阿都拉欣昨晚向本报确定不会参选。

选种族?选人?

一些国人按候选人的种族投票的倾向,是促使政府当年设立集选区制度,以确保国会有足够少数种族代表的主要原因。

自1988年实行集选区制度后,行动党仅有三次派少数种族候选人角逐单选区议席,即1988年大选的前内阁部长丹那巴南(加冷区)和前国会议长阿都拉(实乞纳区),以及2011年大选的柏默(榜鹅东区)。

行动党上次派少数种族候选人参加补选是在1979年安顺区补选。当时,行动党候选人蒂凡那以86%得票率击败统一阵线的黄来成。

武吉巴督区华人比率接近全国平均,行动党候选人穆仁理与民主党党魁徐顺全的对弈,将检验种族因素所发挥的影响。

此外,长期以来政治作风激进的徐顺全去年大选复出后,极力透过社交媒体宣传塑造全新形象,但仍有不少年长新加坡人记得他当年与反对党元老詹时中的分歧,以及在大选期间当众叫喊诽谤的竞选手段。此次补选结果也将反映近期转趋温和的徐顺全是否已成功摆脱昔日形象。

国家vs地方课题

武吉巴督区作为成熟组屋区,年长居民多,不少居民也希望组屋和区内设施可以得到翻新。穆仁理和徐顺全过去数日陆续公布为居民制定的计划。穆仁理提出了总值190万元的基础设施改善计划、设立保健合作社和工作配对等方案。徐顺全也宣布推出四项社区计划帮助年长者、低收入居民和青年等群体,并为他们提供财务和法律咨询。

不过除了地方课题,执政党政绩如何、国会是否需要更多反对党议员,以及什么样的反对党议员,这也是选民投票时会必然会考虑的国家层次的课题。

补选效应有多大?

在补选中,选民考量与反对党的策略,可能与大选的情况不同。行动党既然已组成政府,选民在补选中的选择不足以影响大局,可以放心把票投给反对党,让多一名反对党成员进入国会监督政府。

反对党一般会利用这个论述催生选民心理争取支持,使部分选民倒向反对党,因此在执政党已拥有绝大部分议席情况下,补选选情一般上对反对党较有利。

2012年后港区补选和2013年榜鹅东区补选中,工人党候选人都击败行动党夺下议席。补选效应究竟会在武吉巴督区补选发挥多大的效用,将是影响补选结果的关键之一。

用选票表达不满?

武吉巴督区原议员王金发在去年大选中以73%高得票率赢得议席,但因涉婚外情而辞职,导致武吉巴督区必须举行补选。这对向来对外表明其遴选过程严谨、对议员品行有高要求的行动党是一大打击。

三年前,榜鹅东区原议员柏默也因婚外情丑闻辞去议员职务,导致行动党在补选四角站中丢失议席。武吉巴督区选民会不会用选票表达失望与不满,也是这次补选的焦点之一。

提名日须知

●地点:克明小学(武吉巴督东6道)

●时间:准候选人和辅选人员上午10时30分起可进入礼堂。11时至12时之间进行提名程序。

●程序:

准候选人须亲自将提名表格和政治捐款证明书交给选举官。提名者、附议者和至少四名赞成者也须在场,他们必须是武吉巴督区选民册上的合格选民。

选举官会把所提交的文件展示在礼堂外的看板上。准候选人如果对其他准候选人的提名资格有异议,可在上午11时至12时30分之间提出书面反对。

准候选人须提交1万3500元的选举按柜金。按柜金可以现金、银行汇票(bank draft)或银行本票(cashier’s order)支付。

修改错误或填补遗漏资料等工作,必须在中午12时提名截止之前完成。

到了12时30分,如果没人对提名提出异议,所有被提名者将正式成为候选人。

●提名结束后:

选举官会宣布提名结果。获提名的候选人可向在场支持者发表不超过一分钟的演讲。

●支持者和公众须知:

支持者可在学校操场集合,但在提名结果公布前不得展示竞选海报、布条或旗帜等。

提名站不准停放车辆,有意前往提名站的公众须乘公交。

●群众大会:

候选人在4月28日至5月5日间,从上午7时至晚上10时举行户外或室内群众大会。警方将在今天提名结束后公布可供候选人举行户外群众大会的地点。

候选人今天下午2时至4时之间,和明天至5月4日上午8时30分至下午2时30分之间可申请举行群众大会。

若在同个地点与时间段收到多份申请,警方会抽签分配准证。

候选人也可申请举行室内群众大会,或使用流动竞选广播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