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形象与魅力的比拼

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左)和行动党候选人穆仁理,昨天在提名中心内碰面时,相互问好。(选举局提供)
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左)和行动党候选人穆仁理,昨天在提名中心内碰面时,相互问好。(选举局提供)

字体大小:

武吉巴督补选提名日

选战观察

何惜薇

hosb@sph.com.sg

在一个没有多少课题亟待解决的地方选举中,候选人的形象和个性,或者说他散发的亲和力及个人魅力,可成为左右选票的一个关键。昨天成功获提名参加武吉巴督区补选的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博士,以及即将代表人民行动党上阵的穆仁理律师显然深知这一点。

武吉巴督是一个以华族为主的选区,华族居民占了74%。徐顺全获提名后站出来演讲时,用的不是他驾驭得最好的英语,而是能让他把触角伸向更多武吉巴督居民的华语。他说:“武吉巴督选民,我很荣幸参加这个补选。如果我当选,我会当一个全职的国会议员,好好来照顾你们的区,让武吉巴督成为一个更美好的社区,让武吉巴督的居民感到很骄傲。此外,我会在国会里面替你们发声、发言。投民主党一票……”

在昨天正式提名之前,徐顺全个人面簿页面上的帖子也都翻译成华文,一有网民指出不当的翻译,徐顺全或面簿管理人员还会道歉并改正错误。

徐顺全“就在此时”——

关注民生再一次柔性出击

徐顺全的面簿网页上也上载了数个视频,有网民把他走访居民的画面串起来,并以《意难忘》片头曲、福建歌《坚持》贯穿视频;还有一个民主党制作,强调竞选口号“就在此时”的视频,徐顺全在这个视频里,先是用英语点快餐,但一看到服务员是个华族“安娣”,马上改用华语。

去年9月大选前,一部讲述徐家五口如何共同面对逆境的短片,在社交媒体上迅速传开,一夜间为徐顺全建立了“顾家好男人”的讨好形象。

这回再一次“柔性出击”,徐顺全则经营了一个更贴近基层的形象,而他所领导的民主党,则从一个推崇和争取民主和人权等抽象价值观的政党,稍微变身,成了重点关注生活费、年长者困境和贫困人家生活等民生课题的基层政党。

徐顺全不久前谈到生活费一直上涨时,就举出S11餐饮集团的咖啡等饮料、咖椰烘面包和生熟鸡蛋都已经起价一角,喝一杯咖啡要付超过一元,来说明退休和失业人士难以负担目前的生活费。

“我是阿穆”——基层服务

十多年从没被语言难倒

反观穆仁理,他获提名后致辞时所使用的语言顺序是:马来语、华语、淡米尔语和英语,不同语言的演讲长度相去不远。他以华语发言时说:“我是阿穆,让我为你服务,请投行动党一票。”

穆仁理用英语发言时则请求武吉巴督居民与他共同把武吉巴督打造为美丽的地方,并呼吁他们“投选行动党、投选温馨家园、投选美好未来”。“温馨家园,美好未来”是穆仁理这回的竞选口号。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陪同穆仁理在提名中心向支持者和居民致感谢辞的是行动党两名基层党员,一名是华人,另一名是马来人,形成穆仁理选举团队由各种族组成的感觉,也说明穆仁理这名少数种族候选人的服务对象不分种族。

这是行动党五年来第二次派少数种族出战单选区,穆仁理早前已屡次指出身为少数种族参选人,只要以诚心协助居民解决他们所面对的问题,就能克服语言障碍,与居民打成一片。在穆仁理昨天中午获提名后上载到他个人面簿页面的视频中,穆仁理仍强调他在十多年的基层服务中,从来没被语言难倒。他投入地高唱闽南歌曲《爱拼才会赢》的片段,也在视频中出现。

贯穿这个视频的,则是数名华族“安娣”以华语肯定穆仁理的为人,说他优秀、谦虚、友善、愿意为民服务、深耕武吉巴督基层,甚至还夸他华语讲得好。视频明显要突出的是,身为少数种族的穆仁理面对华人对手,未必就处于劣势。与此同时,视频也营造了穆仁理愿意聆听居民心声的诚恳忠厚形象。

自行动党第二助理秘书长、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上月21日宣布该党将派穆仁理参加补选以来,穆仁理就勤勤恳恳地走访居民。他援助居民的具体计划也是在提名日前夕才提出的,完全符合尚达曼所领导的裕廊集选区团队的一贯行事低调作风。

一位是尝试要脱胎换骨,极力摆脱过去激进形象的候选人,另一位则是以多年基层服务做后盾的草根候选人,武吉巴督居民究竟偏向哪一位,还得看两人在接下来八天的表现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