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品格是评断候选人的核心要素

字体大小:

叶伟强 林心惠

yapwq@sph.com.sg

limxh@sph.com.sg

李显龙总理昨天批评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虚伪”,没真心悔改,并质疑他服务人民的诚意。民主党昨晚发贴文暗批行动党,认为不该进行人身攻击。对此,李总理昨晚发声明反驳说:“品格是评断候选人资格的核心。

品格是评断一个候选人是否合格的核心要素,这甚至比一个人的能力、经验和他提出的政策更重要。

李显龙总理昨早批评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虚伪”,不真心悔改,并质疑他服务人民的诚意。徐顺全虽然没有立刻回应指责,但民主党昨晚发贴文暗批行动党,认为不该进行人身攻击。对此,李显龙总理发表声明回应时,强调了从政的人所必须具备的素质。

李总理在声明中说:“品格是评断候选人资格的核心。他是否诚实?是否有诚信?是否忠诚?是否愿意献身服务人民?他的动机是什么?这应该是优先考虑的问题,过后才来谈这个人有多能干,有多少经验,以及他提出了哪些政策。”

人民行动党对其候选人的要求就是如此。李总理说:“好的品格和诚信是第一个必要条件,对反对党也应如此。民主党,尤其是徐顺全博士,不希望如此是可以理解的。但任何竞选公职的人都应该做好准备,透明、坦诚地接受他人检视自己的过往行为,这样选民才能做出知情及负责任的决定,选出在国会代表他们的最佳人选。”

李总理昨天上午以人民行动党秘书长身份到举行补选的武吉巴督区,与该党候选人穆仁理一同走访选民,并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批评徐顺全。

针对徐顺全承诺当全职国会议员,李总理重提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前晚在群众大会的讲话,指徐顺全其实已多年没有全职工作。“所以他是不得已、必须当全职议员,而不是自愿放弃工作当全职议员。问题是:(他的)诚意何在?有没有服务精神?是不是可以信任的一个人?”

徐顺全日前接受《联合晚报》专访时称自己对过往所为感到骄傲,并不后悔。这虽然没有令李总理感到惊讶,但他为此感到难过。

李总理解释:“其实要改过自新,第一步就是要承认、了解、认识到所做的事不对,应该做得更好,才可以从头做起,想办法做一个更好、更完善的人。如果你不‘悟已往之不谏’,就不可能‘知来者之可追’。”

“所以我看了这个(专访),我知道,他的形象改变了,包装可能改善了,但他的内心和人格跟以前年轻的徐顺全完全没有不同。”

李总理也指徐顺全前晚在民主党群众大会上的表现“虚伪”。他说:“(民主党)演讲者不断炮轰(武吉巴督区原议员)王金发,然后徐顺全最后上台演讲时就说,‘不应该攻击失意的人,这么做很恶劣’。这完全就是虚伪。你让你的部下大肆批评后,才表现得很有威严,很和蔼地说不应该攻击他人。很不幸的,这就是品格。”

民主党中委林文兴及党员达曼胡理前晚在徐顺全之前,于群众大会上先后批评王金发,并借王金发的婚外情讽刺他。

徐顺全昨天到武吉巴督走访选民时不愿就李总理的指责置评,表示尚未看到有关报道。

但徐顺全强调会指示所有民主党群众大会发言者,不要再批评王金发。他说:“我们应该根据所主张的,以及为居民拟定的计划等来竞争。这些批评必须停止。”

当记者追问徐顺全有没有指示党员在群众大会上批评王金发时,他没有正面回应,仅说:“我不知道他们说了什么。我不想还未看报道就置评。”

不过民主党中委淡马亚医生昨晚则在面簿发贴文回应总理说:“我们认为,你可以批评一个人的言辞和行为,但不应进行人身攻击。”

淡马亚指出,提问有关王金发向选民承诺兴建小贩中心等计划是公平的,但质问王金发的品性就不对。“就如,徐博士15年前询问时任总理的吴作栋有关新加坡政府对(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多的承诺而遭受批评是可以接受的,但攻击他的品性是不必要的。让我们有一个干净公平的选举。”

民主党今晚将在武吉甘柏体育场举办第二场群众大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