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该攻击王金发却让其党员开炮 总理指徐顺全虚伪

李显龙总理昨天到武吉巴督西一带的咖啡店,与人民行动党武吉巴督区补选候选人穆仁理一起走访选民。(林泽锐摄)
李显龙总理昨天到武吉巴督西一带的咖啡店,与人民行动党武吉巴督区补选候选人穆仁理一起走访选民。(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叶伟强 林心惠 谢燕燕 zblocal@sph.com.sg

武吉巴督补选

李显龙总理昨天上午到武吉巴督区为穆仁理助选时接受媒体访问,并针对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兼该党候选人徐顺全近日的发言作出回应。

李总理昨天也亲自为行动党候选人穆仁理拉票,大赞穆仁理的能力、诚心,以及为民服务的决心。

●问:徐顺全博士谈到要当全职国会议员,请问人民行动党的立场是什么?

●答:全职与否不是重要的课题,这是借题发挥的一个竞选花招。我想,你得全盘去看这件事。最重要的是议员必须有能力、有诚心,并有为民服务的决心,要替人民做好事。穆仁理的献身精神毋庸置疑。居民们都知道他的表现,而我也认识他很长一段时间了。

徐顺全,其实我也认识很久。他一直以来都没有全职工作,而他现在说,要全职为你们服务。

你听傅海燕昨天的演讲,她说,徐顺全要当全职议员当然很容易。这是为什么?他很多年都没有全职工作,他是不得已,必须当全职议员,而不是他自愿放弃工作转当全职议员。

问题是:诚意何在?有没有服务精神?他是不是可以信任的一个人?

民主党群众大会的演讲者向王金发开炮,徐顺全最后上台时说:“你不应该对一个落魄的人落井下石,这是非常恶劣的”。这完全就是虚伪。

你让你的人说尽所有的坏事,然后你才出现,看似很有威严、很宽厚,说不应打击他人,但其实你已指示你的大将猛力打击王金发。很不幸的,(他的)品格就是这样。

所以,当我读到徐顺全与《联合晚报》的专访时,我感到难过,但不惊讶。他说,对于以前做过的事不感到后悔,对自己的记录感到骄傲。

今时今日的他,看似完全蜕变。他昨晚也在群众大会上说,就连好人都会犯错,应该给他们第二次机会。但是,在改过自新之前,你必须先意识到你做错了事,必须纠正错误。所以,若你没有做错事,就没有必须纠正的事,那你何来的改变呢?

如果你不“悟已往之不谏”,不可能“知来者之可追”。这也是我去年大选时曾提到的,徐顺全说的“本性难移”完全正确。我想,在所有人当中,他应该比谁都清楚这一点。

他的形象改变了,可能包装改善了,但是内心、人格跟以前的年轻的徐顺全比较,完全没有改变。

●问:总理,这是否意味着你担心徐顺全会当选,管理一个单议席选区?

●答:是的,我会担心,因为这意味着有这样的一个人当选,他能够粉饰过去,但不承认所做的坏事。他以一个新姿态出击,但其实他的本质没有改变、毫无悔意,也执迷不悟。

你真的改变是不可能的。因为你总得有一个依据,说自己对于以往所为悔过,并立志朝新方向前进,或立志成为不同往日的领袖。

但他对《联合晚报》说:“从不后悔以往所为,对以往所为感到骄傲,也忠于自己”。

他其实没有忠于自己,因为他说的是一套,现实却有所不同。就如他在群众大会允许同僚以最不堪的方式抨击王金发后,才以很宽厚、近乎天使般的姿态出现说:“不应该落井下石,因为很恶劣,而且就算是好人也会犯错”。

我想,这显示他的品格根本没有改变。

●问:徐顺全博士也在群众大会上提到有关市镇理事会聘用管理代理,以及投资失利等课题,你有什么回应?

●答:这些都是次要的。关键是品格、良好的记录,以及你可以信任谁。

人民行动党市镇会已管理到能力所及的最佳水平,这攸关我们的声誉。我不敢说我们从来没有犯错,但我们犯错时会纠正错误,而且我们管理市镇会的记录整体上还算良好。

如果你问这里(武吉巴督)的居民,我想他们对于市镇会的工作感到满意,也满意议员的表现,并与他们联手改善邻区。

我上一次到访是2009年,当时(武吉巴督区前议员)翁执中博士过世。从那时至今,环境已有所改善。……居民们说要多一些板凳,多一些设施等,这些都是我们能做到的事。

但对于一个完全没有记录、没有根据的人突然说,他能够做得更好。我想,说得容易,最重要的还是表现。

●问:穆仁理作为少数种族候选人,是否处于劣势?

●答:在一个多元种族社会,种族一直都会存在于人们的意识之中。但我认为,投票时不应该根据种族投票,而是根据候选人做出贡献的能力、他的诚心和心意。

但在竞选期间爆发种族情绪或利用种族情绪并非不曾发生的事。

我1984年首次在德义区参选,邻区是崇文区,当时在任议员是詹达斯(Chandra Das),他对垒的是一名华族候选人。反对党当年沿户拜访时,信息直截了当。他们不说“投我一票”,也不说“另一人不够好”,而是问:“那个印度人来了吗?”大家都知道那是什么意思。

穆仁理来竞选,我在互联网上看到一些相当公开触及种族的留言。我也听到一些区内传闻,人们说:“投票给华人就对了”。

我认为,这是完全错误、非常恶劣的。

我也看到徐顺全的网站和贴文等有类似留言,但没有人反驳或删除留言。

我相信,在竞选逐渐白热化时,有些人可能会把种族转为自己的优势。这是错误的。

穆仁理在(阿裕尼集选区)巴耶利峇区证明自己就算是印度人、不是华人,也能与居民很好地沟通,为他们服务,并赢得信任和选票。

穆仁理在武吉巴督服务了16年,我想居民应该认识他,曾得到他帮助的人也知道他的表现,他自己也很努力,我相信他能克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