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替代政策避谈成本 尚达曼:民主党民粹主张是不良政治

人民行动党武吉巴督区补选候选人穆仁理(中、戴眼镜者)昨晚在群众大会结束后,获得在场支持者的热烈鼓舞。(陈斌勤摄)
人民行动党武吉巴督区补选候选人穆仁理(中、戴眼镜者)昨晚在群众大会结束后,获得在场支持者的热烈鼓舞。(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李静仪 叶伟强 杨丹旭 报道 zblocal@sph.com.sg

武吉巴督补选

尚达曼为行动党候选人穆仁理拉票时,逐一反驳民主党提出的各项政策,并指这些所谓的替代政策对推行成本避而不谈,其实是一种不良的政治,并非改善新加坡民主进程的正确途径。

新加坡民主党提出的替代政策只谈好处却不提推行政策的成本,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批评,这样的做法是民粹主义,且意图散播恐慌情绪。

尚达曼昨晚在人民行动党武吉巴督区补选最后一场竞选群众大会上,为该党候选人穆仁理拉票。他在演讲中,逐一反驳民主党提出的各项政策,并指这些所谓的替代政策对推行成本避而不谈,其实是一种不良的政治,并非改善新加坡民主进程的正确途径。

尚达曼说,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从不反对建立健全的反对党,不过民主党和其秘书长徐顺全博士提出的政策与见解,令他感到“困扰”。

批评徐顺全刻意散播恐慌

尚达曼说:“我很困扰,因为他们所谓的政策提案,其实是在散播恐慌和不安、推行民粹主义的政治手段,即给人民承诺,告诉他们好处,却不提成本是什么、每个人得付出多少代价,这很糟糕。”

对于徐顺全指“政府在2015年只为公民和永久居民创造100份工作”,尚达曼驳斥这是“疯狂”的说法。

他指出,去年仅是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和新加坡劳动力发展局,就为人们介绍了1万7000份工作;经济发展局去年带进的投资,也创造了两万份工作。

尚达曼请徐顺全“看清现实”。他说:“如果你不知道(实情),就去做点功课;如果你知道事实,却故意散播恐惧和恐慌,那就是不良政治。”

指民主党医药计划成本高

对于徐顺全以年长者自杀为例指责政府“没良心”,尚达曼也引述数据反驳。

尚达曼指出,政府在过去几年通过建国一代配套、保健储蓄填补、社保援助计划、医疗津贴等,给予年长者大力协助,在年长者身上的开销,是政府各项开销中增幅最大的,甚至高于国防开销的增幅。

扣除消费税等后,住在组屋的退休者每人去年得到的政府转移高达4000元。考虑通货膨胀后,相关转移是10年前的两倍。即便是五房式和公寓式组屋的退休住户,每人去年获得的政府转移也达2000元,扣除通货膨胀后,是10年前的四倍。

民主党在2012年曾提出替代医药政策,主张政府拨款100多亿元,资助一项强制性医药保险计划,取代由保健储蓄、健保双全和保健基金所组成的医药保健机制。该党也认为,法国的医疗系统是全球最佳的。

但尚达曼反驳说,法国虽然有高素质的医疗系统,但非常昂贵,普通市民每个月得用20%薪水来为这个系统买单。以新加坡人中位数收入4000元计算,每人每月得为这类医疗系统支付800元,而且无论收入高低都得为它买单。

同样的,对于徐顺全主张的失业保险计划,尚达曼说,民主党只告诉人们可获得18个月的失业保障,却没提到成本。尚达曼在仔细研究民主党的提议后就发现,该计划成本高达20亿元,换言之,每名新加坡员工每年平均得承担1000元。

谈到即将在明天投票的武吉巴督区补选时,尚达曼强调,这场补选最终关乎选民信任谁。

在他看来,穆仁理才是默默耕耘,真心想要为民服务的人选,因为他不会把选民当做个人政治生涯前行途中的垫脚石,而穆仁理胜选后,整个裕廊大家庭也会继续照顾武吉巴督选民的利益。

推进民主无关表现出无畏无惧或激烈地谈话,它其实与促进社会共识有关,应推进共识以打造更包容的社会。我们绝对不能像美国和几个西欧国家那样,成为分裂的社会。

——副总理尚达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