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芳达:多数国人已有津贴 私人综合健保计划暂无须涵盖临终关怀护理

字体大小:

国会

【报道】

入住慈怀病院者,有80%无须自掏腰包支付费用,也有多达90%接受居家临终关怀护理的病患,同样无须掏出现金应付费用。

此外,公民和永久居民家庭当中,共有多达三分之二符合资格,可申请临终关怀护理的政府津贴。

陈有明医生(裕廊集选区)昨天在国会上提问,政府是否有意规定私人保险公司,把慈怀病院费用纳入私人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简称IP)涵盖范围内。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徐芳达回应时说,多数接受临终关怀护理的病患,在获得政府津贴、使用保健储蓄,以及一些机构的善款后,其实无须动用现金。有需要者也可申请使用保健基金。

徐芳达指出,若要求业者扩大IP覆盖范围,所有投保人将须支付更高保费,因此卫生部不要求IP涵盖临终关怀护理。但他说,目前有业者已提供涵盖临终护理的附加险(rider)。

他说,可助国人应付庞大住院费的终身健保计划刚在去年11月推行,政府将持续检讨计划、政府津贴额以及可用于临终关怀的保健储蓄限额等,确保国人可应付所需医疗费用。

私人保险业者本月刚推行可涵盖至B1级病房医药费的划一综合健保计划(简称Standard IP)。陈有明询问卫生部是否有意在所有业者间,形成再投保的风险承担群(reinsurance risk pool),这可降低投保这份IP者的保费,也可助业者把索赔范围扩大,涵盖投保人的现有疾病。

徐芳达说,政府会与业者讨论再投保风险承担群的做法。

但针对陈有明的另一建议,徐芳达表明,政府无意通过津贴,鼓励Standard IP业者提供涵盖现有疾病的附加险。

他说:“政府专注于通过终身健保,为国人提供基本医疗护理保险。其实终身健保已涵盖所有现有疾病,让全民终身获得保障。若要在终身健保以外提供额外津贴等须格外谨慎,成本增加最终会转嫁给纳税人。”

他也指出,在终身健保推行后,卫生部已允许IP业者提供一些承担额外风险的保单,让目前患疾病者在支付更多保费时,得到涵盖现有疾病的保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