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留选举”确保多元种族代表性

字体大小:

若某一族群在五届选举中都没有代表成为总统,下届总统选举将成为保留给该族群候选人的“预留选举”,以确保民选总统制不乏多元种族代表性,五届的期限能达到良好平衡。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在国会上为修改民选总统制度的修宪法案提出二读。他指出,新加坡向来以唯才是用为社会基础原则,但总统作为我国多元种族的象征,有别于其他公职。

他说:“我们认同五届的期限能达到良好平衡。如果太长,这个体制未必能有效确保各族群有代表成为总统;若太短,体制将类似于把每一届大选轮流保留给不同族群的候选人,未必适用于民选制度。”

张志贤指出除了新加坡,其他国家如瑞士、加拿大和新西兰也同样重视一国之首须有多元种族代表意义的重要性。

张志贤引述亚洲新闻台和新加坡政策研究所最近的一项调查结果说明,虽然多数人能接受异族出任新加坡总统,但更多人希望总统与自己同为一个族群。“正如宪法委员会所提出,‘最有才能的候选人未必是最多人投选的’,因为‘种族起码是一部分选民所考虑的因素’。……一个候选人的种族在某些情况下有可能不利于他,在选情紧绷的选举中或许起到关键性影响。”

昨天在国会上,议员陈佩玲(麦波申区)在演说中也谈到多元种族代表性至关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