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与宗教是各国根深蒂固现实状态

字体大小:

在很多国家,种族和宗教都是根深蒂固的现实状态,不仅新加坡如此。李显龙总理昨天在演说中,以美国总统选举过去20年多的演变来阐述这点。

他指出,当比尔克林顿在1992年首次竞选总统时,其对手是老布什。当时有许多黑人选民把票投给克林顿,美国黑人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托妮·莫里森欢天喜地地将克林顿形容为“第一位黑人总统”。

多年以后,克林顿的妻子希拉莉在2008年的总统选举中,与奥巴马争夺民主党提名,角逐成为总统候选人。克林顿当时重复自己是“第一位黑人总统”,希望借此助希拉莉一臂之力,不料却在美国非裔社群中引起哗然,黑人选民排山倒海地把票投给奥巴马。

李总理说:“奥巴马当选总统后,对美国非裔来说是个真正的突破。人们都说太好了,种族在美国政治中不再重要,但是他们过于乐观。有了八年的黑人总统后,这次选举有两个白人候选人——希拉莉和特朗普,这次选举到底关乎什么?

“在一个层面,是关于全球化、工作和失去保障。但在另一个层面,种族才是焦点。特朗普的支持者几乎都是中等与低收入阶级的白人,他们受到美国所发生的人口结构改变的威胁,所投下的是白色的抗议票。”

与此同时,李总理指黑人和拉丁族裔选民把票投给希拉莉,尤其是拉丁族裔担心若不大批出来投票,特朗普将获胜。

因此李总理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种族和宗教在每一个国家都是根深蒂固的现实状态,我们必须严肃看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