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公投与参议院选举只会扩大国人政治分歧

字体大小:

王乙康指出,若实行工人党提出的参议院,通过选举选出具有监管权的八名参议员,这势必在我国政治体制内形成另一个权力中心,造成更严重的政治分歧。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指出,若实行工人党提出的参议院制,通过选举选出具有监管权的八名参议员,这势必在我国政治体制内形成另一个权力中心,造成更严重的政治分歧。

他昨天在国会上参与有关修改民选总统制的辩论时指出,政府担心的是不负责任的民选政府滥用职权,随意挪用储备金,并委任亲信好友担任政府机构中的重要职务,违背唯才是用的立国之本。

“要有效避免这样的情况,我们需要一位民选总统和协助他的顾问理事会,而不是一个庞大的参议院。”

他说,若如工人党所愿废除民选总统制,同时举行全民公投和参议院选举,不必要的选举只会扩大国人之间的政治分歧。他认为,参议院成为另一新权力中心,也将使它与原来的权力中心相互牵制,导致国会陷入政治僵局,停滞不前。

王乙康反问:“这对国家有没有利益?这是否符合我们国家目前的需要?”

他沿用建国总理李光耀曾提出的“鞋子论”表示,一双旧鞋缝缝补补后可以穿得更舒服,不必急于换成一双“可能造成各种问题”的新鞋。他以此说明现有的民选总统制仍有非常宝贵的存在价值,与其全盘否定这个制度,不如修改宪法,让民选总统制与时俱进。

王乙康和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也指工人党对总统制的立场反复,两人因此与工人党主席林瑞莲(阿裕尼集选区)的短暂交锋。

王乙康和尚穆根指出,工人党在2015年大选前推出的竞选纲领中,指出“国会作为人民的代表,其权限应不受约束”,而这意味着“国会有可能掠夺储备金”。然而,在今年3月检讨民选总统制的宪法委员会展开公共咨询期间,工人党提呈的建议书认为应有一定的制衡机制,国会在动用储备金前,须获得四分之三议员的支持。

后来,工人党非选区议员吴佩松则在面簿上,针对一篇实行国会两院制的文章发表评论说,“我们应该保持简单点的做法,深化现有机制”。如今,工人党又提出第四种观点,即成立参议院以代替总统扮演监管角色。

王乙康说:“(工人党)的主意看起来已改变了。若工人党坚持认为应(就民选总统制)举行公投,他们大可在下届大选到来时把这一点放入竞选纲领。”

对此,林瑞莲强调工人党的“根本立场”从未改变,即反对民选总统,主张废除该制度;以及认为应在国会内部设立一套监管储备金的机制,而不是将这项权限赋予国会以外的机关。

她说,工人党后来参考了宪法委员会公布的检讨报告,考虑到“多年来社会与人民期望起了变化”,该党制定了设立参议院的构思。“我们相信与公众期望保持一致,改善我们的立场是审慎而明智的。”

王乙康在华语讲话中指出,新加坡的成就仰赖来自各种族宗教的国人做出贡献,多元种族和唯才是用是新加坡的立国之本,在我国占大多数的华人也都明白这一点。

“在我们建国过程中,华社往往以大局为重,以社会和谐为重,在必要时都做出了妥协,维护我们多元文化的信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