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善高:修宪有助打造包容性社会

回教堂矗立在非马来族群的传统聚居地,显示族群和宗教间关系和睦,这也促进国人之间的联系,让国家得享和平与繁荣。
回教堂矗立在非马来族群的传统聚居地,显示族群和宗教间关系和睦,这也促进国人之间的联系,让国家得享和平与繁荣。

字体大小:

修改民选总统制让我国的多元种族政策得以延续和强化,有助打造包容性社会。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发言时谈及我国种族政策的重要性。他说,我国虽然是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社会,但族群和宗教间的和睦让国人得享和平与繁荣,也促进国人之间的联系。社会的包容性发展至今,甚至能见到回教堂矗立在非马来族群住宅附近,或马来族群住宅附近建有基督教堂,足见族群间的包容程度。

不过马善高指出,族群间仍存在不容忽视的差异。他说:“虽然说我们已学会求同存异,但这不意味我们能不在乎(族群间)的差异,或当这些差异已经消失。”

马善高进一步指出,种族政策稍有差错,就会破坏族群间建立起的和谐。

他说,总统选举中如果少了某个少数族群的候选人,虽会引起“些许不愉快”,但涓涓不塞必成江河,久而久之可能出现雪球效应,引发更严重的后果。一些国家或地区的少数族群甚至因受到排挤或在暴力手段下被迫同化而诉诸暴力和恐怖主义行动。

马善高提醒:“即便在(本地)回教社群集聚力量对抗恐怖主义威胁时,社会的(共同)归属感和包容心态仍需要普及化。正是这种归属感让本地回教社群领袖随时做好准备化解纠纷,而不是利用纠纷或把社群引向极端主义或恐怖主义。”

感到敏感难以开口课题 花蒂玛:道出马来族群心声

另一名马来族议员花蒂玛医生(马林百列集选区)则在发言时道出马来族群的心声,指让不同族群代表都有机会出任总统是该族群向来关注,但又感到敏感或难以开口的课题。她不认为这只是个象征性的做法。

花蒂玛说:“年轻国人已习惯唯才是用和公平等价值观。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不只适用于马来回教社群,也适用于广大的新加坡社会,我们必能予以正确理解。这将防止族群间相互生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