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宏:政府资产享有主权豁免权 香港应按国际法归还我国装甲车

黄永宏重申,装甲运兵车及其装备供培训用途,并不设敏感配备,因此无泄密风险。(档案照片)
黄永宏重申,装甲运兵车及其装备供培训用途,并不设敏感配备,因此无泄密风险。(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已就事件致函香港特首梁振英,香港当局已回复说调查在进行中,需要一些时间完成,香港政府会按照香港法律处理事件。黄永宏说,新加坡欢迎香港的这个回复。

遭香港海关扣留一个多月的装甲运兵车及其装备是新加坡政府的资产,受国际法所承认的国家主权豁免权保护,香港特别行政区也采用此法,我国政府希望香港当局尽早完成调查后归还这批军备。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在国会上回答五名议员的口头询问时,提出上述论点。他透露,李显龙总理已就事件致函香港特首梁振英,香港当局已回复说调查在进行中,需要一些时间完成,香港政府会按照香港法律处理事件。

黄永宏说,新加坡欢迎香港的这个回复。“遵守法治是亚洲过去半世纪以来,取得和平与稳定的基础,这让各国不论大小,建立互信、携手合作,并共同取得繁荣。”

国家资产享有主权豁免权(sovereign immunity)意味着各国都是平等独立的,一个国家的资产不可被另一个地方扣押或充公。这个国际法原则受多个国家和地区承认,包括新加坡、香港、中国大陆和英国。

由商业船运公司APL负责运输的九部新加坡武装部队泰莱斯(Terrex)轮式装甲运兵车及其装备,去年11月21日在台湾举行例常海外军训后启程运回国。这批军备两天后停靠香港葵涌货柜码头时,被当地海关人员扣查。

我国政府在过去一个多月里,透过代表律师和新加坡驻香港总领事数次告知香港政府,遭扣留的装甲车及其装备是新加坡政府的资产,不应受扣押,并要求香港当局立即归还。

香港当局至今仍未公开扣留军备的具体原因,黄永宏指出:“APL是否遵守香港海港的规定是APL与香港当局之间的事,应按照香港法律程序处理,但两者之间的问题不影响新加坡政府对泰莱斯装甲车的法律立场或权利。我们因此期待香港政府按照国际法归还我们装甲车。”

检讨运输程序降低被扣押风险

军备遭扣押后,新加坡武装部队全面检讨了运输军备的程序,以降低军备在途中遭扣押的风险。黄永宏说:“如果我们认为武装部队资产被扣押的风险增加了,不管是在亚洲或世界任何地方,我们会采取额外防范措施,就算这意味着得支付更高的运费。”

武装部队的另一个选项是考虑把军备储存在海外培训的地点,省去运输的程序,但这意味着必要时须采购额外军备来满足运作需求。

武装部队运输军备有一套严格的程序,承接运输的企业须遵守既定程序以及相关国际和当地海港条例,但船运公司可自行规划运输路线和停靠的港口,这样的安排已沿用30多年。

黄永宏重申,如果直接“点对点”运送军备,费用将多出三四倍,把国防部的常年预算推高数亿元,而我国海军军舰也缺少足够的规模和运载量。他说,我国目前最大型多用途运输军舰登陆舰(landing ship tank,简称LST)已到了需要更换的时候,国防部会考虑是否需要添置运载量更大的军舰。

武装部队会根据风险评估来决定在特别情况下,不使用商业船运公司的服务。例如,运输先进武器和敏感设备或潜水艇,就会有特别安排,包括包下整艘船、直接“点对点”运送、派遣防卫人员,甚至是征用商船挂上国家军舰旗帜(State Marine Ensign)。

黄永宏重申,装甲运兵车及其装备供培训用途,并不设敏感配备,因此无泄密风险。他总结时说:“新加坡和香港关系多年来良好且友好,我们期待事件圆满解决,双边友好关系会持续。”

国会今天继续开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