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长期失业者将获多项加强计划援助

(档案照片)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林瑞生宣布,全套的应变与提升就业援助措施下月1日起进一步扩大,以协助愿意雇用长期失业者的雇主。例如在改善后的职业支援计划下,如果雇主聘请年满40岁并失业至少一年的白领人员,政府的资助将从12个月增至18个月。

不管是白领还是蓝领工人,各年龄层的长期失业者下来在寻找新工作或转换职业跑道时,都将获政府重点协助。

人力部长林瑞生宣布,全套的应变与提升就业援助措施(Adapt and Grow)下月1日起进一步扩大,愿意雇用长期失业者的雇主,将获更多工资津贴。

例如,职业支援计划(Career Support Programme,简称CSP)的薪金资助与合格标准将调整。如果雇主聘请的是年满40岁并且失业至少一年的白领人员,政府会提供更长时间的资助,从目前的12个月增至18个月。

国会拨款委员会昨天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时,林瑞生回答了不少议员对国人工作保障的提问,并着重谈及劳动队伍面对的结构性挑战。

劳动队伍下来只增长约1%

他指出,除非大量引进外籍员工,本地劳动队伍过去达2%甚至是-4%高增长的情况将一去不复返;我国下来别无选择,只能适应新现实,以约1%的劳动队伍增长支持与推动经济发展。

这等于每年的就业总人数净增长只有约3万3000,有些年甚至可能低至2万5000。我国裁员情况引起关注,去年遭裁退员工创下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新高,就业总人数增长也从2009年之前超过20万的较高点,大幅放缓至去年的少于1万。

林瑞生说:“如果要让就业人数增长提高到每年约10万的水平,估计我们需要引进更多外籍员工。如果每年引进多5万人,10年就要引进50万。要有更高的经济增长,就必须付出社会代价,这不是我们想看到的局面。”

他透露,过去一年,劳资政伙伴协助了超过2万名求职者找工作,当中四成长期失业,而因员工技能不匹配无法填补职位空缺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因此在扩大现有应变与提升就业援助配套时,政府着重帮助长期失业者。

为了鼓励企业聘请中途转业的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PMET),按照调整后的职业支援计划,雇主在最长18个月内可获得高达4万2000元的薪金资助。若聘请年满40岁并失业一年或以上者,雇主第一年可获30%到50%的工资补助,比之前的20%到40%高。

员工工作满一年后,雇主下来六个月也将继续获20%工资补助。

若雇主聘请40岁至49岁、失业6至12个月的PMET,所获薪金资助则调高,以跟聘请年满50岁员工所获的资助一致。

未满40岁的年轻PMET只要失业长达六个月或以上也可在计划下获益,之前这个群体必须被裁退或遭提早解约才符合资格。

同样针对白领的专业人员转业计划(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简称PCP)也扩大。聘请长期失业者或年满40岁者的雇主所获薪金资助顶限从4000元增至6000元,聘请其他PMET的雇主的资助顶限,也从2000元增至4000元。

根据该计划,政府也将在物流业首推新的实习与培训(Attach-and-Train)计划,为有意加入朝阳行业的员工提供培训机会。较特别的是,提供培训机会的企业不一定要聘请这些学员,但学员有机会累积工作经验。

至于蓝领员工,雇主可在工作试用计划(Work Trial)下,获薪金资助的时长将从80个小时(约两周)大幅增加至三个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