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 我国打击毒品面对新挑战

尚穆根昨天在国会上回应议员迪舒沙(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有关加强打击毒品的动议时透露,过去三年有350多名学生因吸毒被捕。(档案照片)
尚穆根昨天在国会上回应议员迪舒沙(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有关加强打击毒品的动议时透露,过去三年有350多名学生因吸毒被捕。(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根据中央肃毒局今年初公布的2016年全年数据,落网的3245名嗜毒者中,超过四成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过去三年有超过350多名学生因吸毒被捕,去年有7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和经理因吸毒被捕。这显示越来越多年轻人对毒品持开放态度,误以为吸食大麻不会令人上瘾,甚至视吸毒为一种生活方式。

去年因吸毒被逮捕的年轻人不乏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士和经理,甚至是学生,凸显我国毒品问题正面临新挑战,需要政府和人民齐心反毒。

根据中央肃毒局今年初公布的2016年全年数据,落网的3245名嗜毒者中,超过四成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在国会上回应议员迪舒沙(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有关加强打击毒品的动议时透露,过去三年有350多名学生因吸毒被捕。

这些学生来自中小学和高等教育学府,其中一些人的家人从未吸过毒品。

尚穆根指出,即使身为专业人士和经理,也未能完全抵抗毒品的侵害,单是去年就有7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和经理因吸毒被捕。

这显示越来越多年轻人对毒品持开放态度,误以为吸食大麻不会令人上瘾,甚至视吸毒为一种生活方式。

殷丹(宏茂桥集选区)以18岁儿子的经历为例,敦促当局在学校展开更针对性的措施。她儿子曾被理工学院同学“邀请”一起吸大麻,还好他“很懂事地拒绝了”。

尚穆根说,内政部清楚年轻人容易受到同辈和环境的影响,已着手加强反毒宣导力度。当局不只会继续同学校和家长积极合作,也将培养更多人成为反毒大使,让他们在各自的社交圈子里推广反毒信息。

与此同时,毒品来源以及像新化合致幻药(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这类的新兴毒品也不断增多,使我国面临的反毒挑战也更为严峻。

尚穆根强调,即使有越来越多国家放宽对大麻等软性毒品的管制,也有国家正在制定更宽松的“减害”政策以应对毒品问题,但新加坡必须坚持自己的立场。他警惕道:“如果我们现在什么都不做,就算情况不会失控,也肯定会变得更加棘手。”

基于此,内政部除了会继续多管齐下采取适用于我国的做法,也将检讨现有法律和策略以应对新挑战。

其中,肃毒局将在本月较迟时候推出“齐心反毒联盟”(United Against Drugs Coalition)计划,希望集结多个组织的力量携手对抗毒品滥用。当局也考虑采用数据分析,并以循证(evidence-based)的方式推行反毒计划。

迪舒沙昨天提呈动议支持新加坡反毒品的强硬立场,并呼吁政府继续采取严刑峻法阻吓贩毒活动、改造嗜毒者,以及避免容忍毒品的文化在本地扎根。共有12名部长和议员参与动议辩论。

有议员提及国外有不少罪案是因嗜毒者毒瘾发作又没钱而犯下的。尚穆根指出,本地也可观察到类似情况,去年发生的罪案中就有12%涉及嗜毒者。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在服刑的囚犯当中,多达83%是因毒品相关罪名入狱或曾吸毒。

数名议员也阐述本身接触过的居民个案,加强说明染上毒瘾的严重影响和后果。

另一方面,陈佩玲(麦波申区)和任梓铭(马西岭—油池集选区)等议员也关注嗜毒者的改造问题,认为他们改过自新后仍可为社会做出贡献,但前提是社会得给予他们机会。

尚穆根说,当局已根据不同需求制定多种改造计划,协助释囚重新融入社会,并会继续这么做。早在1995年推出的社区改造计划至今帮助了超过1万5000名戒毒所囚犯,改造完成率达85%。

国会昨天已经休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