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更新步伐稳健 李总理塑造强有力接班团队

字体大小:

内阁与政治职务●调整

随着总理公署、外交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和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双双扶正,22名内阁成员中,第四代领导班子就占八人,超过三分之一。此外,七个部门将设有第二部长。

本轮内阁调整虽然没有引入新人担任政府部门政治职务,但受访学者认为,从各个人事调动看来,李显龙总理有意为接班人留下一个强有力的团队。

随着总理公署、外交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和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双双扶正,22名内阁成员中,第四代领导班子就占八人,超过三分之一。

其他六名第四代内阁成员为财政部长王瑞杰、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和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受访时说,2015年大选引进并担任政治职务的新人也取得进展,除了之前受委的两名正部长(黄志明和王乙康),另外三名担任政治职务者(通讯及新闻部兼卫生部政务部长徐芳达、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政务部长许宝琨,以及内政部政务次长安宁·阿敏)本轮调整中也获得擢升或获得新任命。

陈庆文说:“领导层更新步伐稳健,总理也有意留给接班人一个有足够经验和见识的强壮团队。”

“第二梯队”逐步就位

接班过程循序渐进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则指出,新任命生效后,国防、内政、外交、财政、国家发展、人力和交通七个部门将设有第二部长,显示“第二梯队”逐步就位,接班过程循序渐进,不会有突变。

她说:“第四代领导班子更多会是在关键的领域一小步一小步接棒……他们会循序渐进加速学习,从中再看谁能吸收什么,如何与利益相关者打交道。”

许林珠也说,卫生部接下来将共有一名部长、三名高级政务部长和一名政务次长,显示政府对医疗保健工作的重视,包括医疗结构改革、注资和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方面。

随着杨莉明和李智陞加入,新内阁中的总理公署部长人数从一人增至三人。陈庆文认为,这能让新部长在短时间内,通过接手跨部门的政府工作扩增视野。

“(领导层更新)时间相当紧凑,无法让新部长每12个月至18个月更换部门,否则他们没有足够时间学习。把他们放在总理公署……能让他们在统筹部长的指导下获得跨部门的经验。”

陈庆文也说,杨莉明出任人力部第二部长,并继续协助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主管人口事务,也有助加强人口事务工作。

“如果要看妇女如何兼顾事业和家庭,改进工作场所等人力政策会扮演很大的角色。”

张思乐将从事

与起步公司

相关事业

受委政治职务10多年后,张思乐要求卸下目前担任的人力部政务部长一职,重返私人企业,从事与起步公司有关的事业。

张思乐昨天在面簿发表贴文说:“我决定重返私人企业,继续我的旅程,并抽出时间陪伴家人。这是我思考了一段时间后做出的决定。衷心感谢总理答应我的请求。

“我打算建立、创造、投资或帮助起步公司和企业,有些与科技有关,有些则与我热衷的产品或服务有关。”

根据总理公署昨天发布的文告,张思乐(48岁)6月30日正式卸下人力部政务部长职务。

他也是东北区市长,会在5月26日任期届满后卸任,以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身份继续为人民服务。

朱倍庆接任东北区市长

淡滨尼集选区议员朱倍庆将接替张思乐,出任东北区市长。

李显龙总理就张思乐的贡献表达谢意。

李总理说,张思乐在人力部与贸工部服务期间,积极帮助中小企业,包括提升中小企业的能力、设立中小企业中心,以及领导精益企业发展计划。

此外,张思乐在当时的社区发展、青年与体育部任职时,鼓励年轻人参加社区活动,并推广企业社会责任和体育。他也推出新加坡全国运动会,并为青年奥运会做出巨大贡献。

张思乐于2006年从政,随时任国防部长张志贤领导的人民行动党六人竞选团队,在白沙—榜鹅集选区击败新加坡民主联盟。他在当选后受委为社区发展、青年与体育部政务次长,当年37岁的他是受委担任政治职务者当中最年轻的一位。

2008年至2011年,他获擢升为社区发展、青年与体育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次长。2009年,他开始担任东北区市长,2011年大选后出任贸工部政务部长,并于2015年调任人力部政务部长。

张思乐是南洋理工大学会计系毕业,从政之前在私人企业工作了15年。他曾为不少跨国企业扩展区域业务,曾派驻中国、香港与印度。

此外,他曾涉足于投资,也试过做生意。踏入政坛前最后一份私人界的工作是物流跨国企业敦豪速递(DHL Express)新加坡总经理。

学者感意外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昨天受访时说,张思乐重返私人企业让人感到意外。

她说,张思乐2006年初入政坛时,外界视行动党又添一员良将,而张思乐放弃私企工作从政,相信也做出不少牺牲。

他之后一路升至人力部政务部长,为中小企业谋福祉,作为东北区市长也有所贡献,选择回到私企的决定让人始料未及。

许林珠说:“张思乐现在还年轻,他如果决定要重回私企,那他迟早都得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