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未来投资在孩子身上 三策略提升学前教育培育国家栋梁

字体大小:

李总理昨晚发表群众大会演讲时说:“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是为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提供良好的学前教育,我们尤其关注经济条件较差的孩子,确保他们不会输在人生的起跑点。”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为了让每个幼儿不论出身都能有扎实基础,政府将通过增加学额、提升素质以及加强师资培训这三大策略提升学前教育。

本届政府任期已快过一半,李显龙总理昨晚在宏茂桥工艺教育学院发表他上任以来第14场国庆群众大会演讲,首先汇报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料能达到2.5%,薪水也在逐渐增加,去年的生产力在经历好几年停滞后提高1%。未来经济理事会也正同职工总会和雇主携手,落实各产业的转型蓝图。

在为国人带来更好工作和更高收入的同时,政府也必须推行战略性的宏观政策。在这个背景下,李总理选择以提升学前教育、对抗糖尿病以及善用科技实现智慧国愿景作为今年群众大会的主题,阐述政府打算如何迈开大步为长远打算。

李总理在五年前宣布推动学前教育以来,这个领域已取得长足进展,全天学额增加五万个,未来五年,政府在这方面的开支将从每年8亿5000万元翻倍到17亿元。

具体来说,全天学额将再增加4万个,使总数达20万个。新组屋区的主要业者会开设照顾4岁以下幼儿的婴幼儿教育中心(Early Years Centres),并同附近的教育部幼儿园配对。

再加上更多伙伴业者加入,到了2023年,每三个学前儿童中就会有两个在政府或政府支持的学前教育中心就读。

素质方面,专为5岁和6岁幼儿提供负担得起优质教育的教育部幼儿园将从15所大大增至50所,李总理说,这有助于影响和提升整体素质。新设立的国立幼儿培育教育学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将集中培训幼教教师。专门拉弱势家庭儿童一把的“幼儿培育辅助计划”(KidSTART)也初见成效。

李总理说:“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是为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提供良好的学前教育,我们尤其关注经济条件较差的孩子,确保他们不会输在人生的起跑点,使他们能够充分发挥所长。”

李总理用华语演讲时也提到要从小打下双语基础,三岁到南洋幼稚园念书的他自嘲虽是华校生,但小时候没学标准发音,以致华语带南洋腔调,偶尔还会走音,把“电视”念成“电四”,“出发”念成“醋发”,引起全场哄堂。

谈到保持健康时,李总理解释他之所以选择在大场合谈糖尿病这件“小事”,是“正因为很多人不担心,我才担心!”

我国60岁以上国人中,每10人中就有三个人患糖尿病,新加坡每年平均有1200名糖尿病患者必须截肢保命,可能是世界上最严重的。

李总理两度与癌症搏斗,家族也有糖尿病史,他呼吁国人要病从浅中医,选择更健康食物以及多运动。从下个月起,40岁及以上国人将可陆续以5元进行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检查,一些饮料制造商也同意减少饮料中的糖分。

昨晚出席群众大会的1300人除了品尝到较健康晚餐如掺了糙米饭的白饭和全麦面包,还收到一个记步器鼓励他们多走动。

实现智慧国愿景需要跟上步伐

至于实现智慧国愿景,总理说我国虽有优势,但在一些方面如电子付费和保安却需要跟上步伐。因此,政府接下来会推行好些智能生活科技如停车应用、智能灯柱和二维码支付等,在为国人提供便利、加强保安的同时也创造商机。

李总理去年发表英语演讲中途突感晕眩,无法站稳,休息之后才再度上台完成演讲。相比之下,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内容短而精干,马来语、华语和英语演讲用了约一个半小时完成。

他最后感性地以自己相隔31年为一对父子颁发助学金的故事作为结尾,说明新加坡的每一代都在为下一代造福。

“我们着眼未来,投资在孩子身上。我们不畏挑战和干扰,同心协力克服每一道难关,把握每一个机会,为我们大家实现光明的未来。”


来听听李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你不能错过的13句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