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川仁获提名为国会议长 李智陞任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 杨莉明兼任第二内长

字体大小:

对于是否从第四代领导团队中“掉队”,陈川仁回应说,“路径和角色有很多种”大家都朝着为新加坡创造更美好未来的方向迈进,也就是都身处同一个“比赛”中。

 

李显龙总理宣布将在国会下星期一复会时,提名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出任国会议长,接替​有意参加总统选举的哈莉玛。​这个决定令不少人大感意外,脑海里随之浮现的疑问是:陈川仁会否仍是我国第四代领导团队核心成员。

 

国会一旦通过,陈川仁(48岁)将是前社会发展及体育部长阿都拉之后,另一位在任内转当议长的部长。总理公署文告说,由于议长不能从担任政治职务者当中选出,陈川仁会辞去部长职务。他原来的职位则将由现任总理公署部长的李智陞(41岁)取代。

李总理:仍是团队重要一员

陈川仁2011年踏入政坛,被普遍视为第四代领导团队的核心成员。尽管将到不同岗位任职,李总理强调,陈川仁依然是他的团队的重要一员,并将受委为国家福利理事会的顾问,继续监管“关爱新加坡行动”(SG Cares)。这个行动旨在促进企业、非营利组织、学校等的协作,打造一个具有关怀精神的社会。这相信是第一次有卸下部长职务者继续监管政府项目。陈川仁也仍会是马林百列集选区的领军人物。

 

本届国会的反对党议员(包括非选区议员)已有九人,国会辩论比过往激烈,随着哈莉玛辞去议长职务,坊间盛传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可能会推出部长级或重量级人物出任议长,以镇住大局。

 

李总理在个人面簿页面留言,指物色接替哈莉玛的人选并不容易,而提名陈川仁“是个非常困难的决定”,因为这意味着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将失去一名有效的政策推行者。

 

李总理写道:“国会议长须主持国会辩论,确保国家大事获得充分和公平的讨论。川仁的脾性适合这个角色。”

 

陈川仁从政后,先后在国家发展部、人力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担任政治职务。李总理说,陈川仁在​这些岗位上,与非政府组织、志愿福利团体、环保文化组织等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有效地为低收入工人和弱势群体谋福利。

 

李总理是行动党秘书长,他昨天通知行动党议员要提名陈川仁出任议长的决定,并获得他们全力支持。

 

国会下周一复会,全体议员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推选国会议长。由于行动党议员占多数席位,预料陈川仁​会顺利当选新加坡自1955年立法议会(国会的前身)以来的第10位议长。

 

陈川仁表示欣然接受总理的提名,并希望能获得国会同僚的支持。对于此次调动是否意味着他会从第四代领导团队中“掉队”,陈川仁受访时说“路径和角色有很多种”,但所有人都朝着为新加坡和新加坡人创造更美好未来的方向迈进,也就是都身处同一个“比赛”中。

 

认识陈川仁30多年的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昨天以执政党党督身份受访时说,不会从陈川仁是否“掉队”的角度去看这次调动,更关键的是要在众人于不同岗位上扮演不同角色,同时​继续强化领导团队。

 

从下周一(11日)起,接任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的李智陞将卸下总理公署部长及内政部第二部长职务,但继续兼任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他在内政部的职位将由总理公署部长杨莉明(49岁)取代,而杨莉明会卸下外交部第二部长职务,但继续兼人力部第二部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