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议长陈川仁: 议员应汲取民众“集体智慧”改善国人福祉

获国会领袖傅海燕(站立者)提名的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前部长陈川仁,昨天当选国会议长,首次主持国会会议。(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获国会领袖傅海燕(站立者)提名的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前部长陈川仁,昨天当选国会议长,首次主持国会会议。(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前部长陈川仁昨天正式出任我国第10位国会议长,接替因参加总统选举而辞去议长职务的马西岭—油池集选区前议员哈莉玛。

李显龙总理上星期二(5日)宣布提名陈川仁出任议长。国会昨天复会时,陈川仁在获国会领袖傅海燕正式提名、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谢建平附议支持,以及国会同僚拍打座位扶手表示热烈欢迎后,走上议长席。

他发言时说,许多人对他的提名感到意外,也因此引发议长应扮演什么角色的讨论。“这不是件坏事,我们要新加坡人有参与感,不仅更深入地了解议长的角色,也更了解国会议事程序,还有我们所有人可如何做出贡献,把新加坡打造成一个更美好的家园。”

陈川仁:
国会须是指引国人明灯

陈川仁在开始主持首场国会会议前,承诺会促进自由、高素质的国会辩论,并且公正和坚定地扮演好角色。他认为,议事厅出现反对党员“是股力量,为具建设性的观点碰撞踏出积极的一步”。他相信这类碰撞将随着各种信息的无限和大量流通,包括假信息充斥舆论市场而变得日益复杂,因此鼓励议员们把触角伸向国会以外的广大人群,以汲取众人的“集体智慧”。

“我们必须是传达和反映人民声音的机制,要清晰地提问、回应和辩论,为人们带来希望。在面对和了解足以严重影响我们集体福祉的课题上,我们必须是指引新加坡人的明灯。”

傅海燕是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她在恭贺新议长时引述李总理的话说,陈川仁“是最合适的议长人选”。

她相信陈川仁会维持国会的议事水平,聆听朝野两边的意见,以确保辩论公正和坦率,让议员们继续服务新加坡人并建设更美好的社会。

她形容陈川仁在接触民众方面“能力过人”,赢得人民的信任。与陈川仁一样热爱跑步的她还幽默地说,随着陈川仁在国会大厦里办公,两人在新加坡河畔一起约跑的机会更大,她也希望陈川仁为国会的健身房“注入新的活力”。

国会大厦和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所在的前禧街警察局只相隔一条街。

傅海燕也感谢与夫婿一起到国会观礼的哈莉玛,指哈莉玛总能公平地推进国会议程,并在任内见证了多个重要事迹,包括上任不到一个月后就展开的人口白皮书辩论;小印度骚乱所引发的法令修正;在建国总理李光耀辞世后,敞开国会大门,让数以万计的新加坡人和外国政要等向李光耀致敬,以及国会去年通过修宪,修改民选总统制。

国会已休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