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包括检讨收紧外国传教士入境程序 采措施防止种族隔阂是反恐利器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说,我国仍须尽可能不让外国恐袭事件和极端排外教义对本地社会造成伤害。(档案照)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说,我国仍须尽可能不让外国恐袭事件和极端排外教义对本地社会造成伤害。(档案照)

字体大小:

尚穆根说,内政部正在研究如何收紧相关程序,确保与宗教和谐信念背道而驰的传教士不能在本地传道。政府也在检讨如何通过法律更迅速应对仇恨言论,并计划明年修订维护宗教和谐法令。

不同种族和宗教之间的互信与和谐,是我国对抗恐怖主义的最佳武器。为捍卫这重要的社会资本,政府多方面采取行动避免形成种族隔阂,包括检讨收紧外国传教士入境程序。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在国会回应有关团结一致应对恐怖威胁的动议时说,新加坡作为一个开放社会,很难不受外在因素影响,尽管如此,我国仍须尽可能不让外国恐袭事件和极端排外教义对本地社会造成伤害。

例如,当局已不仅一次禁止外国传教士来新传教,像是两年前一名津巴布韦的回教传教士。他曾发表反基督教的言论,包括指回教徒不得祝贺基督教徒圣诞快乐。上个月,两名外国基督教传教士也因曾对其他宗教做出具诋毁性和煽动性的评论,不获准入境。

尚穆根说,内政部正在研究如何收紧相关程序,确保与宗教和谐信念背道而驰的传教士不能在本地传道。政府也在检讨如何通过法律更迅速应对仇恨言论,并计划在明年修订以加强维护宗教和谐法令。

这项动议由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迪舒沙、宏茂桥集选区议员殷丹博士、武吉巴督区议员穆仁理和裕廊集选区议员陈有明医生提呈。他们呼吁政府继续提高警觉和加强韧性,防止宣导极端主义思想的激进教义在本地传播,并积极宣导种族和宗教和谐。

迪舒沙说:“恐怖主义的目的是制造分裂,而多元种族主义是击退这些恶意的最佳社会武器。”

雅国:部分回教宗教师 利用网络发挥积极影响力

朝野议员都给予这项动议强烈支持。17名部长和议员各自发表长篇演说,整场辩论历时约五个小时。

由于本地近年出现多起自我激进化的个案,淡滨尼集选区议员朱倍庆和殷丹等都呼吁政府从上游着手,尽早帮助出现激进化倾向的人,尤其是借由社交媒体的力量传播正确信息。

对此,主管回教事务的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指出,一些回教宗教师已拥有强大的网络影响力,并推出了吸引年轻人的活动。

他说:“我们希望与他们合作,使他们形成‘反应的第一道线’(first line of response),指引年轻人寻求答案,并帮助那些初步显现极端意识倾向的人。较为严重的个案则交由宗教改造小组(Religious Rehabilitation Group)处理。”

新加坡回教理事会也计划设立回教学院,以培训了解本地多元宗教和种族环境的新一代宗教师。

​ 此外,尚穆根在长达50分钟的讲话中说,​当今全球各地​种族宗教冲突纷起,​​​人们​应该会同意,​要​在短期内实现不看重肤色的理想不容易​。

他说:“我们实际上能做到的是建构强大的国家认同感,一种对新加坡的身份认同。”

尚穆根也举德国为例,驳斥有关我国政府过于干预的舆论。他说,上世纪60年代,许多土耳其人移居到德国工作后在当地成家,当时的政府以为这些新移民会自然融入,结果他们反而形成一群孤立的社群,德国政府如今已转而扮演干预角色。

尚穆根说:“我们很幸运,建国领导人在50多年前已有这样的远见。他们虽怀抱着大家能不分你我和谐共处的理想,但并不被意识形态冲昏头,而是非常实际和专注地应付这个问题。”

国会已经休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