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领导团队发出罕见联合声明 16人适时推选出下任总理

字体大小:

16人名单被普遍视为第四代领导团队成员的确立,也形同一支“总理遴选委员会”,掌握决定我国未来总理人选的话语权。他们说:“我们了解肩负的责任,团队将密切合作,在适当时候从我们当中推选出一名领导人。”

16名第四代领导班子成员昨天(1月4日)罕见联署发表声明,表示他们将紧密合作,在适当时候从团队中推选一人出任领导人。16人名单被普遍视为第四代领导团队成员的确立,也形同一支“总理遴选委员会”,掌握决定我国未来总理人选的话语权。

这10名部长、五名高级政务部长和国会议长陈川仁昨天下午通过通讯及新闻部发表声明,针对媒体近来有关总理接班人选的询问作出回应。

他们指出,政治稳定向来是新加坡的特点,政府领导层顺利交接将“加强国人和世界各地的朋友对新加坡的信心”。

“年轻部长们深刻了解领导班子交接是刻不容缓的课题,李显龙总理也已表明他希望在下届大选后卸任。我们了解肩负的责任,团队将密切合作,在适当时候从我们当中推选出一名领导人。”

声明署名以英文姓名顺序排列。除了陈川仁和普遍被视为总理接班人“领跑者”的财政部长王瑞杰、总理公署部长、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与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外,名列第四代领导团队的还包括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通讯及新闻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教育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律政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和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

据《联合早报》了解,16人都是内阁会议成员,声明由他们聚首起草。一般上,内阁会议除了部长,一些指定的高级政务部长和政务部长也会参与议事。

我国第二任总理吴作栋和现任总理李显龙皆由同僚推选产生。以李总理为例,部长们在前副总理黄根成主持的聚餐中讨论后,同意由李总理负起领导责任。他们随后与人民行动党议员开会讨论,寻求支持。

李总理和行动党主席许文远近年来多次指出,下一任总理也会在新领导团队取得共识情况下产生,总理和资深部长不会参与遴选过程。

王乙康日前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他心中已有人选,但不愿公开此人身份。被问及部长们是否可以毛遂自荐时,王乙康表示“这听起来不符合应有的精神”,间接否定他会这么做。

受访政治观察家指出,联合声明的重要性在于首次完整列出第四代领导团队成员名单。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说:“人选看起来像是由李总理和第三代领导团队内的资深部长决定的,他们手中将握有决定总理接班人选的一票。”

至于第四代领导团队此时发表联合声明的动机,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和陈庆文都认为,声明可视为对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言论的回应。

吴作栋日前公开表示,希望目前的团队能在六到九个月内推选领导人,以便李总理在2018年结束前,正式指定这个人选为继任者。

对此,许林珠说:“这个声明极为罕见……他们基本上要说的是,他们不会被吴作栋或任何人设下的时限约束。”

在坊间不断议论总理接班人选的背景下,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Bilveer Singh)认为,第四代领导团队发表联合声明也起到展现团结精神的作用。

陈庆文说,第四代领导团队发声明也意味着,李总理今年内公布接班人选的可能性更大。“公众的期望也会随之提高。接班人选应该会在今年下半年出炉,行动党12月举行中央执行委员会选举时,预料也会安排这人负责更重要的职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