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第一会期结束 内阁改组名单即将出炉

第13届国会第一会期昨天进入“中场休息”,备受瞩目的内阁改组名单料也快出炉。(档案照)
第13届国会第一会期昨天进入“中场休息”,备受瞩目的内阁改组名单料也快出炉。(档案照)

字体大小:

第13届国会于2016年1月15日开幕,本届政府任期如今已近半,将在2021年任满。国会第一会期结束后,李显龙总理将调整内阁职务,而他早前受访时就表示,此轮将是更大规模的调整。

第13届国会第一会期昨天进入“中场休息”,备受瞩目的内阁改组名单料也快出炉。第二会期将于下月7日(星期一)展开,由哈莉玛总统主持开幕,届时她将代表政府发表由新领导团队拟定的政府施政方针。

这也是哈莉玛去年9月出任我国第八位总统后,首次代表政府宣布在本届国会剩下的会期中,优先实行的政策和计划。议员过后将动议感谢总统发表施政方针,并对这些政策和计划展开辩论。

政府昨天发出的文告未注明辩论的具体日期,但按惯例那将在总统发表演说后的约一周,辩论通常会持续一星期。

第13届国会于2016年1月15日开幕。本届政府任期如今已近半,将在2021年任满。国会第一会期结束后,李显龙总理将调整内阁职务,而他早前受访时就表示,此轮将是更大规模的调整。

第四代核心领导班子在内阁重组的动向引人关注,尤其是财政部长王瑞杰、总理公署部长兼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以及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这三人普遍被视为总理人选“领跑者”,他们下来的职务变动备受瞩目。同时,哪些资深部长退下让贤,也是受人关注的。

今年2月,李总理在面簿透露,他将在国会休会后改组内阁,“扩大较年轻阁员的接触面和责任范围”,并要求第四代部长团队为总统演说草拟政府施政方针,好让新加坡人更好地了解新的领导团队和他们的想法。

李总理深信他的接班人将有个更强大和更有经验的团队支持,带领新加坡走向一个更美好和光明的未来。

自我国独立以来,国会曾11次结束会期并休会以开启新会期,上一次是在2014年4月中。

每届国会可分成几个会期,当政府认为有必要对施政原则及政策进行重大调整时,可宣布会期结束,接着草拟新的政策纲领及提出新计划,过后由总统在为国会新会期主持开幕式时,以政府施政方针形式宣读。

第13届国会第一会期的重点政策包括宣布消费税在2021至2025年间,从目前的7%调高至9%;召开网络假信息听证会;修宪改变民选总统制、启动确保少数族群有机会出任总统的保留选举机制;制订和修订几项加强安保的法令等。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认为,新的政府施政方针可能会触及的课题包括资助医疗保健和加强护理计划、媒体和民主课题、社会凝聚力和不平,以及如何确保科技干扰不影响新加坡员工和经济。

“如果是这样,较年轻的政治领袖将能在新政策、政策改革和新计划上印上标记。”

她说,一些长时间担任同样职务的第三代领袖,是否会成为这些年轻领导人的导师,或甚至卸任交棒,值得关注。“年轻领导人是否多数保留原有职务,以便更好地跟进他们在第一会期推出的计划,或是从第二部长擢升,从兼任管理到全权负责某个部门,这也是值得关注的事。”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Bilveer Singh)则认为,李总理要展现的不只是第四代领导人,而是一个有能力和精简的团队。

他认为,由16位第四代领导团队成员今年1月联署发表声明,回应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有关总理接班人选的言论,已说明他们是团队的核心成员。他们所拟定的总统施政方针,也将明确地展示他们会承担更重大的政治职务。

比尔维尔星说,第四代领导团队获得李总理良好的培训和指导。不论谁成为下一任总理,显然已有个明确且好的接班人,“新加坡将稳妥,人民行动党也如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