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观察员:工人党新中委“以老代青”备战大选

字体大小:

新出炉的中委名单中,陈励正和任保南博士取代符策涫和陈广顺两位助理组织秘书。政治观察员陈庆文认为,这可能是考虑到新中委得准备未来两年多内将举行的大选,有实战经验的党员更合适。

20180409_news_wp2_Large.jpg
工人党新中央执行委员会名单。

工人党组成“以老代青”的新中央执行委员会,政治观察员认为这或许是准备来届全国大选的核心团队,有实战经验的中委更胜于较年轻中委。

工人党干部昨天(4月8日)除了选出秘书长和主席,也投票选出另外12名中委,当中10人是连任的,包括所有现任国会议员和非选区议员。

值得注意的是陈励正(46岁)和任保南博士(56岁)取代符策涫和陈广顺这两名同为41岁的助理组织秘书。

首次当选中委的陈励正在上届大选出征马林百列集选区。

两年前陈硕茂角逐秘书长的附议人任保南则隔了两年再次当选。他在2011年大选负责率领义顺集选区竞选团队。

20180409_news_wp1_Large.jpg
在上届工人党中委选举挑战秘书长职位失败的陈硕茂(中)本届选举没有再次发起挑战,但他成功入选中委。(陈斌勤摄)

陈庆文:以“轮流制”换中委

对于工人党新中委“以老代青”,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认为,这可能是考虑到新中委得准备未来两年多内将举行的大选,有实战经验的党员更合适;而任保南再次当选有助对外发出“工人党现在团结一致”的信号。

陈庆文也观察到,工人党似乎有“轮流制”让不同党员当中委。有些只当中委一两次,卸任后仍积极参与党内事务,也有机会再次披甲上阵,如许俊荣、曾小玶和余振忠等;因此符策涫和陈广顺的落选并不意味着他们下来不会出战大选。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Bilveer Singh)和陈庆文都认为,毕丹星接任后当务之急包括加强党内凝聚力、降低工人党市镇会诉讼案对该党的影响,并积极为来届大选备战。

比尔维尔星说,陈硕茂两年前发出挑战后让人觉得工人党内部分裂,促使人们关注工人党的凝聚力。

陈庆文表示,工人党是较可能胜选或取得较好成绩的反对党之一,当选议员或成为非选区议员的机会较大。

他说:“之前有媒体报道指,有些较资深党员想成为候选人,而刘程强因为没有实现他们的愿望而导致这一派人不满。这相信也是毕丹星须应对的问题之一,尤其是当反对党人下来有更多进入国会的机会。”

国会前年11月修宪把非选区议员人数上限从九人调高至12人,并赋予他们与当选议员相同的投票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