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将探讨开放汽油市场 及取消“四分之三缸”限制

字体大小:

近年来汽油价格波动引起国人关注,政府将持续关注本地汽油市场走势并探讨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可能性。

李美花(义顺集选区)、维凯(三巴旺集选区)和林谋泉(蒙巴登区)昨天在国会上,向贸工部建议开放市场给更多汽油公司进入,或取消现有的“四分之三缸”限制,让国人可到马来西亚添油。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回应,政府会继续探讨开放市场及取消“四分之三满缸”限制的可能性。

针对汽油公司是否操纵价格的提问,他说,新加坡竞争局去年对本地零售汽油价自2010年以来的波动进行调查,发现95辛烷(Octane 95)的零售价与国际惯用的“普氏新加坡平均”价格相符。竞争局也未发现本地四家汽油公司有操纵油价的行为。

他指出,汽油价采用“普氏新加坡平均”(Mean of Platts Singapore,简称MOPS)价格。MOPS价格会把提炼原油作为批发汽油的成本计算在内,一般上会比原油价格高。

他说:“去年MOPS价格只占汽油零售价的三分之一,其他部分由汽油公司的营运开销、税款、土地费用、消费者折扣等组成,这些非燃油部分在过去几年都有所上涨。”

他以95辛烷为例说,消费者在2014年平均享有18%的折扣、忠诚计划优惠和信用卡回扣。

在2014年6月至今年1月之间,原油价每公升平均下跌5角9分,而MOPS价格下降5角2分,95级辛烷的零售价则下调3角5分,有七成的跌幅转给消费者。

若把消费者获得的折扣和回扣,以及去年2月调高的汽油税考虑在内,消费者支付的零售价每公升跌了4角5分,相等于85%的跌幅转给消费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