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根据现有证据 警方会警告但不提控林俊辉

尚穆根表示,考虑到林俊辉的年龄以及他是初犯,警方不太可能会提控林俊辉,而是给予警告。(摄自电视画面)
尚穆根表示,考虑到林俊辉的年龄以及他是初犯,警方不太可能会提控林俊辉,而是给予警告。(摄自电视画面)

字体大小:

国会【报道】

内政部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国会上提供数据,说明警方一般会从宽处理青少年犯罪的案件,尽可能避免以刑事罪处理,而是尽量给他们改过的机会,协助他们改造。

根据现有证据,坠楼身亡的中学生林俊辉所涉及的非礼案,警方经调查后应只会向他发出警告,而不会提控他。

内政部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在国会上透露了林俊辉可能面对的处分。他也提供数据,说明警方一般会从宽处理青少年犯罪的案件,尽可能避免以刑事罪处理,而是尽量给他们改过的机会,协助他们改造。

协助警方调查青少年

七成接获警告

他指出,从2011年至2015年,共有7196名青少年被要求协助警方调查,当中有七成接获警告、被安排参加“指导计划”(Guidance Programme)或无需警方的跟进行动;另有15%被提控,剩余的15%个案还有待处理。

涉及青少年的案件中,警方通常只会针对有“加重刑罚因素”的案件进行提控。譬如,当罪行属严重性质,如纠众闹事;涉案的年轻人是重犯,或触犯“有条件警告”(conditional warning)的条款,例如未完成须进行的改造计划。

尚穆根:不应被视为

当局纵容青少年犯罪

尚穆根表示,考虑到林俊辉的年龄以及他是初犯,警方不太可能会提控林俊辉,而是给予警告。虽然警方严厉看待所有非礼案,但也会考虑罪行的严重程度,从闭路电视画面看来,案件应该属于程度较不严重的非礼案。

但他提醒说:“七成受调查的青少年不会被提控这个数据,以及警方对年轻人较包容的态度,不应被视为当局在纵容青少年犯罪。”

尚穆根针对处理涉及青少年案件的程序时也指出,警方会加速调查过程,尽可能在最快的时间完成盘问,让年轻人尽早回到父母身边。林俊辉被带到警局后的四小时内,就被母亲接送回家。

此外,在适当的情况下,警方会安排年轻人参加“指导计划”和“正途引导计划”(StreetWise Programme)等,这些计划着重于监督和辅导年轻人。由于他们通常都是学生,警方的指导原则是通知校方案件的进展,好让校方监督并帮助学生。

“指导计划”自1997年推出,目的是让犯下轻微罪案的青少年接受为期六个月的辅导和改造。计划由总检察署、警察部队、社会家庭发展部共同推行,自2007年起每年有600青少年参与计划接受辅导。根据2009年完成计划的青少年的表现,有11.9%在完成计划的三年内重犯,也就是说,有88.1%在三年内远离犯罪活动。

“正途引导计划”则针对涉及街头党活动的青年,是一项为期六个月的引导计划,可由家长或学校转介安排青年参与计划。平均每年有80名青年参与计划。

教育部代部长(学校)黄志明昨天发表声明时,也提到校方和警方相互协作应对青少年罪案的工作。他指出,警方和学校通过各种计划和活动教育学生法律知识,以及犯罪的后果,同时帮助那些需要警方介入和支援来远离非法活动或私会党的学生。

警方也和学校领导人和训育主任有定期的交流,让双方有机会讨论和澄清相关课题,包括警方的作业程序。黄志明说:“通过密切的协作,警方和学校力求打造一个全方位的方案,教育、防止和应对青少年犯罪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