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议员呼吁 建立机制确保国人 从科研项目中受益

政府对科研和创新项目进行巨额投资,数名议员指出,政府应当确保项目对新加坡人有实际回报。(林国明摄)
政府对科研和创新项目进行巨额投资,数名议员指出,政府应当确保项目对新加坡人有实际回报。(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国会【财政预算案辩论】

许翔宇 陈婧 李蕙心 邓华贵 胡洁梅 叶伟强 王舒杨 黎远漪 蓝云舟 报道zblocal@sph.com.sg

政府宣布将在“科研,创新与企业2020计划”下,未来五年拨款190亿元推动研究、创新和企业活动。议员支持对科研和创新项目进行投资,但提醒政府应确保项目对新加坡人有实际回报。

政府对科研和创新项目进行巨额投资,也有责任向国人交代投资成效和收益,议员呼吁政府建立适当的机制,确保国人能从研究项目中受益,其中包括计算投资回报及保留具有价值的知识产权等。

政府1月宣布将在“科研,创新与企业2020计划”(简称RIE2020)下,未来五年拨款190亿元推动研究、创新和企业活动。财政部长王瑞杰上个月24日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时表示,在RIE2020计划下已承诺的拨款中,多达40亿元将用来支持企业与研究领域合作,而政府今年将为国家研究基金(National Research Fund)投入另外15亿元。

数名议员昨天在国会辩论财政预算案时,支持对科研和创新项目进行投资,但提醒政府应确保项目对新加坡人有实际回报。

官委议员谢邕邕发言时说,支持科研和创新,目的是创造出对本地企业有利的知识产权,让它们更具竞争力,赚取更多利润。

谢邕邕指出,尤其是涉及我国与外国机构的合作项目,我国与合作伙伴协商时,对知识产权归属课题要保持谨慎,以免做出投资后,却不拥有完整的知识产权,或将较有价值的知识产权拱手让人的情况发生,导致最后无法对研究成果做进一步开发。

“这样一来,我们就好比一块地的业主,付钱找建筑商建房子,最后却变成建筑商的租户。”

她建议,政府应制定明确的指导原则,确保对我国有战略价值的知识产权得以保留在新加坡人手中。

工人党非选区议员吴佩松说,政府对科研投入巨额投资,应该让国人知道投资为新加坡人创造多少价值,因此应该有一个评估框架,衡量研究项目的投资回报,这个做法在国际上相当普遍。

吴佩松以知名消费者品牌宝洁(Procter & Gamble)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及经济发展局合作,在本地设立了一家创新中心为例,他指出,中心已成立两年,政府应让国人知道新加坡企业从研究成果获得多大的利益。

吴佩松:培养新加坡人

成为科研团队核心

“如果政府有一个内部评估框架,衡量科研及企业项目的投资回报,就应该与民众分享这些资料,让国人知道我们与国际竞争者相比处于什么位置。如果没有,如今是建立起这个架构的时候。”

吴佩松也表示,政府着重开发本地的科研领域的当儿,也必须培养一个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科研人员团队。

他强调,政府投入巨资,培养本地科研机构的创新能力,不能只是将各方人才聚集一起,鼓励他们彼此合作。“我们必须着重培养新加坡创新人才,留住能提升我国创新能力的外籍人士,在科研领域培养起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团队,才能继续为我国创造价值。”

另一方面,同为工人党非选区议员的贝理安也建议成立一个科研项目配对机构,让中小企业就想开发的研究项目向本地大学及研究机构“招标”,一旦达成协议,则由A*STAR等机构提供拨款资助。

我国与合作伙伴协商时,对知识产权归属课题要保持谨慎,以免做出投资后,却不拥有完整的知识产权,或将较有价值的知识产权拱手让人的情况发生,导致最后无法对研究成果做进一步开发。

——官委议员谢邕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