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金勇:兹卡疫情信息发布透明及时

过量喷雾可能令蚊虫产生抗体,使喷雾失效,因此环境局只在兹卡或骨痛热症疫区,或有大量成年伊蚊滋生的地方喷雾。(邝启聪摄)
过量喷雾可能令蚊虫产生抗体,使喷雾失效,因此环境局只在兹卡或骨痛热症疫区,或有大量成年伊蚊滋生的地方喷雾。(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卫生部长颜金勇说,政府从应对兹卡疫情中学到的其中一点是,透明及时地分享正确信息的重要。这是政府决定定时公布疫情最新进展的原因。

政府透明公开,而且及时地发布任何与兹卡疫情有关的正确信息,这除了为公众提供最新消息,也可避免谣言和不实的传言散播开来,令公众混淆和质疑。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国会就共同应对兹卡疫情发表部长声明,并在答复议员陈佩玲(麦波申区)的询问时说,政府从应对兹卡疫情中学到的其中一点是,透明及时地分享正确信息的重要。这是政府决定定时公布疫情最新进展的原因。

卫生部上月27日宣布一人确诊感染兹卡病毒,隔天公布有另40人确诊,引起坊间质疑病例在一天内激增是否因卫生部隐瞒实情所致。此外,有一名确诊病患早在7月31日就出现症状,同样被质疑为何到8月底才对外公布。

尽管卫生部曾作出解释,但颜金勇昨天再次详述原因。

他说,沈氏通道医务所在8月22日通知卫生部,近期治疗有发烧、红疹及关节疼痛的病例比平时多。卫生部人员23日到诊所了解详情,并安排诊所把新病例送往陈笃生传染病中心检验,25日向附近工地承包商索取近期生病员工的资料,以展开进一步检验。

首名确诊的妇女是在26日求医,27日确诊,另有三人疑似受感染。卫生部当晚就发布消息。

需整体社会一同应对

为确定病毒传播的情况,卫生部追查近期有症状的病例。由于好些病患是同个建筑工地的工人,因此卫生部27日到工地,为近期发烧的工人检验,经检验后在28日陆续得知更多人确诊,以致28日确诊人数激增,但其实新增病例只有四起,其余36起是经追查得知的早前病例。

此外,卫生部经追查才得知,有确诊病患早在7月31日就出现症状,并非卫生部早在7月31日就得知有这名病患,而且该病患未必是首名受感染者。

颜金勇说,另一学习点是“整体政府”共同应对疫情至关重要。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感激医疗护理机构、人力部和通讯及新闻部等各政府部门,以及各医疗护理专业人员的大力支持,才能迅速应对疫情。

但他接着说:“整体政府的应对方针仍不足够。我们需要整体社会一同应对。要做的事还很多,我们每个人在对抗兹卡疫情上都有须扮演的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